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自动喂料实时监控,繁育养殖深加工一体化 盐窝镇打造全国最大单体“羊圈”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8-05 15:37   https://www.yybnet.net/

马村村民付海涛在园区承包了一个养殖大棚。

“在大数据中心,带上VR眼镜,羊就像站在你眼前一样;每只羊的体温、体态,大棚温湿度等情况可实现实时监控;还可实现自动喂料,投送误差在10厘米以内。”7月16日,利津县盐窝镇镇长裴吉刚向记者描述了5G落户黄河口滩羊产业园后的样子。

再过4个多月,这一切都将变成现实。

盐窝镇是山东省肉羊养殖大镇,目前全镇肉羊存栏量达70万只,年出栏200多万只,年产值达21亿元,全镇人口8万多,近四分之一的人从事肉羊养殖及相关产业。但庞大产业的背后往往也隐藏着危机。一直以来,盐窝镇的肉羊养殖产业面临着养殖布局分散、产业链条不健全、产业层次低,发展质量不高、环境污染重等问题。

“疫情期间,可苦了养殖户,外面的秸秆运不进来,该出售的肉羊运不出去,那时养殖户是死赔。单纯靠育肥,受制约因素太多,要是能在本地屠宰,走精深加工的话,盐窝的肉羊养殖能上一个新台阶。”大印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维民说。

不止于此。肉类冷鲜上市已经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全国两会上,屡有代表委员提出禁止活畜禽流通运输,从明年4月起,国家将逐步限制活猪调运。这都给仅有育肥环节的盐窝肉羊养殖业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

于是,2019年8月,总投资13.6亿元的黄河口滩羊产业园建设项目全面启动。产业园规划建设基础母羊繁育区、标准化肉羊育肥区、5G智慧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综合交易中心等设施。

园区建设过程中,盐窝镇紧盯“补链、延链、强链”发展目标,引进建设了16万吨/年牛羊饲料生产加工、50万吨/年生物有机肥生产、30万只/年黄河口滩羊屠宰深加工及冷链物流一体化、污水处理厂等一大批产业链项目。4个月后,这里将形成一条集“饲料加工——基础母羊繁育——肉羊养殖——废弃物处理——屠宰深加工——冷链配送”的肉羊生产全产业链。

目前,一期建成的150个标准羊舍已被租赁一空。“这里的水电设施齐全,等园区全部建成后,剪羊毛的、卖饲料的、干屠宰的,都在跟前,更方便。”7月16日,马村村民付海涛的第一批小羊刚刚运到,900多只羊在棚里撒着欢,咩咩地叫着。

这是付海涛第一次养羊,看到别人养羊赚了钱,他心里也痒痒,但村里没地方建大棚,于是产业园一期建成后,他就来这里租赁了个大棚。

记者走出付海涛的大棚,恰好碰到薄村的养殖户薄纯俭,他也在园区承包了一个大棚。“我在村里还有两个棚,养着1200多只。”他说,这些年,养羊效益一直不错,每只羊能挣到300元,好的时候能挣到500元,掐指算来,1200只羊至少能获利36万元。而肉羊一年可以养两茬。

“园区全面建成后,盐窝的肉羊养殖就实现了从小羊圈到现代化大企业的跨跃。”裴吉刚说,305个大棚全部入驻后,这里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体养殖基地,肉羊存栏量可达40万只,年出栏量突破100万只,达到肉羊良种化、养殖标准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监管常态化的产业发展新标准。

新闻推荐

利津县统计局以信息化建设助推统计服务水平提升

今年以来,利津县统计局不断在提升软硬件应用水平上下功夫,在增值数据服务上做文章,以信息化建设助推统计服务水平提升,聘请国...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动喂料实时监控,繁育养殖深加工一体化 盐窝镇打造全国最大单体“羊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