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王象焕:剪随心动,纸落纷飞 研究剪纸60多年,常送乡亲和国际友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08 14:49   https://www.yybnet.net/

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剪纸艺委会主任王红娟(右)拜访王象焕(左)。孟繁俭摄王象焕作品:绣球酒觯他是一个农民,一辈子与土坷垃打交道,却热爱剪纸艺术。他是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多次获得黄河口文艺奖、凤凰城文艺奖和东营市民间文艺奖等。

一把剪刀,一张宣纸,心随意动,纸落纷飞,不一会儿,一张质朴生动、神气活现的剪纸作品便展现在人们面前。这是利津县盐窝镇剪纸艺人王象焕的绝活。

8月18日上午,在利津县盐窝镇敬老院,笔者见到了王象焕,眼前的他还显健朗。老人从屋里拿出了近期的一些剪纸作品,并为我们展示剪纸创作。王象焕剪纸时,只打腹稿,从不勾画,胸有成竹,剪随心动。心、眼、手并用,意到手到。在他的剪刀下,蝶飞凤舞、兽走鸟鸣、花鲜草秀。他把剪纸诸多特有的技法,如“镂空”“栅格”“锯齿纹”等运用得娴熟巧妙,剪出的作品剪口流畅,构图精巧,画面均衡,线条粗细相宜,柔和协调,细腻而不拥挤,粗犷而不粗糙,镂空而不间断,夸张而不失真,具有很强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他创作的作品主题多为民间所喜好的“祝福”内容和带谐音的吉祥成语。比如作品《平安是福》,里面一个瓷瓶表示平安,而柿子和蝙蝠放在一起则表示“是福”。

1941年7月,王象焕出生在利津县盐窝镇台前村一个书香门第。其曾祖父是清同治十三年进士、翰林院检讨王会英。他的上辈人中多数受到书画艺术的熏陶,曾祖父、祖父、外曾祖父都是丹青高手。他的母亲从外祖母那里学到了剪纸技艺,又传授给王象焕的姐姐,她们剪纸、美工、刺绣无不精通,经常为村民剪些鞋花、窗花、枕头顶子花、结婚新房里的顶棚花,在村里村外很受人们的尊敬。生活在这种环境里的王象焕学习过书法、国画,也对剪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曾经遭到母亲反对。母亲说,这应该是女孩儿做的营生。后来,姐姐出嫁了,母亲也眼花手迟,这时有人登门相求就逐渐难以答复了,母亲就破格亲传了这个“反串弟子”。14岁时,王象焕已经能为乡亲们剪出像模像样的窗花了。

60多年来,他一直牢记家训:学艺只为修身养性,不以此牟利。20世纪60年代初期,王象焕曾经带着他的弟弟在惠民、阳信一带讨饭,靠了这剪纸手艺,给当地乡亲剪鞋花、窗花度过了困难。后来生活条件好了,他的剪纸再没卖过钱。

1986年,美国米德兰市玛丽女士率团访问东营市,亲眼目睹王象焕在9分钟内完成一件剪纸作品,赞叹不已。王象焕将20件剪纸作品赠予她,她如获至宝。1987年6月18日,美国米德兰市友好代表团来访东营市,市侨联、外事办等单位请王象焕创作剪纸作品200件分赠访问团成员。所有这些,王象焕都不收报酬。

王象焕今年已经79岁了,由于多年操剪,右手的指关节已经变形,眼也花了。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快将他的剪纸艺术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最让王象焕老人欣慰的是,陈庄镇专门举办了幼儿教师剪纸学习班,请他为全体幼师执教,把剪纸正式纳入到幼儿艺术教育之中。东营市实验一小也开设了剪纸课,请老人授课。他说,能把他一生的剪纸经验传授给下一代,是最高兴的事!

采访过后几天,笔者获悉,东营市文史馆刚刚收藏了老人30幅剪纸作品。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李俊三李维新

新闻推荐

利津县利津街道 砥砺奋进,聚力攻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文化下乡活动精彩纷呈利津街道街区风貌东津渡健康产业园老年公寓近年来,利津县利津街道紧紧围绕全县“1...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象焕:剪随心动,纸落纷飞 研究剪纸60多年,常送乡亲和国际友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