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从“土专家”到高级农艺师佟福兴的三个“想不到”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9-11 07:41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吴书光

“这是榆黄菇,那是鸡腿菇,那边还有木耳!”说起食用菌,肤色黝黑的佟福兴侃侃而谈。大棚中的一排排菌棒像等待佟福兴检阅的士兵,码得整整齐齐。

48岁的佟福兴是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北宋镇佟家村人,是绿康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始人。今年7月,九个高标准钢结构温室大棚、两个菌种培养车间投入使用,取代了他使用12年的老式竹竿结构大棚。

“感谢服务队大力支持,让我更有劲头和能力带动群众致富。”佟福兴说,因资金不足而迟迟未能升级的老大棚终于“退役”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山东省乡村振兴服务队2018年9月来到利津县,他们一直留意发掘本土人才。食用菌“土专家”佟福兴引起了服务队专家的关注。服务队队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副校长吕晓黎说,佟福兴爱钻研肯吃苦,甚至能自主研发新品种,发挥好他的“领头雁”作用,有望带领更多群众致富。

服务队随后与佟家村、南贾家村集体决策,出资100万元提升大棚设施,并出租给佟福兴,让他做大食用菌产业。8月28日,绿康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大棚第一年的租赁收益10万元交付给两村作为村集体收入。

佟福兴想不到的第二件事是:在服务队指导与推荐下,他在2018年底评上农民农艺师中级职称;1年后,仅初中毕业的他又成为山东省首批11名有高级职称的职业农民之一。

佟福兴说,他上初中时,偶然看到河南太康县推广食用菌的信息,当即写信购买菌种。1990年初中毕业,他就用土大棚栽培平菇,由于技术不成熟,早期收益不高,他就看书、自学。

“看书本学,再结合书本去实践。”佟福兴靠着满腔热爱与钻劲儿研发出近20种食用菌品种,从栽培转向卖菌种和菌棒,每年销售70多万斤菌种,“一年挣几十万很轻松”。

2010年,佟福兴成立了绿康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咱实实在在地教农户,他们栽培挣钱了,才会继续买我的菌种,双赢!”佟福兴说。

佟福兴坦言:“我的小家庭已经小康,现在要发挥技术特长带动更多群众栽培食用菌,仅栽培秋冬一季,如果投料10万斤,收入也能有十来万元,比打工强多了。”

“这是7月9日天津客户的5000元定金,他要1万斤菌种。”佟福兴给记者看微信收到的转账。截至目前,他的2000多个客户遍及山东、天津、新疆等地。

8月7日,他的合作社获评山东省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这是佟福兴第三件想不到的事,他底气十足地说:“下一步要引进更多高层次专家,指导咱们做强食用菌产业。”

吕晓黎说,服务队帮扶期仅两年。只有依托当地人才、优势企业,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才能实现从“输血”到“造血”。

(新华社济南9月10日电)

新闻推荐

第一次刷鞋

利津县第一实验学校五年级五班张黛茜吃完午饭,我挺着圆鼓鼓的肚子在客厅里走来走去,忽然看到鞋架上的白色...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土专家”到高级农艺师佟福兴的三个“想不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