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孙相法 “我一个人打死6个鬼子”

来源:东营日报 2020-12-04 16:4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李志霄 报道

“我1925年出生,在1943年1月份参的军,期间参加大大小小的战斗数不清了。在当年攻打滨州城时,我一个人打死了6个鬼子。”11月13日,抗战老兵采访团一行来到利津县陈庄镇皂坝头村,见到了这位抗战老兵——— 孙相法。老人今年已经95岁了,但腰杆挺拔,面色红润,家人为老人找出了军装,佩戴上奖章,更让他显得精神矍铄。提起当年打鬼子的事,老人犹历历在目。

参军就是为了打鬼子

“当时我们村就有鬼子,各家各户生活都很困难,一些人家吃不上饭,甚至要饭吃,但日本鬼子不管这个,进村后就抢老百姓的粮食吃,弄得鸡犬不宁,逼得老百姓没法活,我就是为老百姓打鬼子的!”说起当年参军的原因,孙相法这样告诉记者。参军后,他严守纪律、服从指挥、英勇作战,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战斗数不清,在部队的大熔炉中迅速成长,在硝烟战火中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战士。

1945年,孙相法所在的部队接到命令,攻打滨州城。战斗异常激烈,炮弹呼啸着从他的耳边飞过,在附近炸出一个个大坑。眼看着身边的一些战友纷纷中弹倒下,大家都杀红了眼,“我们当时在一片坟地附近与鬼子相遇,双方随即交火,在周围地形的掩护下,我一个人拿枪接连打死6个鬼子。”

战斗最终取得了胜利,但孙相法也在那次战斗中英勇负伤,胳膊和大腿中弹,被紧急转运到后方进行治疗。孙相法在医院住了3个月,等养好伤后,部队派人把他送回了老家。

宽容的品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

据介绍,复员以后,孙相法先后在乡里和村里担任过职务,此后,一直在家务农。他和老伴共育有7个子女,最大的今年71岁,最小的也已经50岁了,如今已经是子孙满堂。

11月13日,得知记者前来采访,孙相法的大女儿、小女儿等人早早来到老人家,帮着张罗。“我爸是个很好的人,跟我妈从不吵架,对村民和孩子们也都很好。”孙相法的大女儿告诉记者,父亲这种宽容的品质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当年,我们村一共4个人去参军,最后只剩下我爸一个人回来了,他很幸运。”复员回家后,孙相法淡泊名利,很少在家人面前说起当年参军打仗的事,儿女们对父亲当年的英雄事迹也知道的不多。但在孙相法家里,老人一直把一份泛黄的1950年由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复员证、一本红色的残疾军人证,连同两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像宝贝一样小心翼翼地珍藏在一个包袱里。

如今,孙相法和老伴都已经90多岁了,两人住在一个有两间砖房的独立小院里,儿女们住得很近,隔三差五地就来看看老人。“原来生活困难时,吃野菜、吃种子,现在条件好了,能随时买菜吃,孩子们还经常割肉来,想吃啥有啥。”一家人现在其乐融融。孙相法现在身板十分硬朗,在屋前的一大片空地上,老人种着丝瓜、菠菜、萝卜等,品种十分丰富,他还经常在院里除草、浇水,忙里忙外,种的菜除了满足自己吃外,儿女们来后,也给他们带一些。院中还种着一大簇青竹,虽历经风霜,但依然青翠挺拔、枝叶繁茂。

新闻推荐

家乡的春夏秋冬

利津县陈庄镇中心学校杨秀晨我的家乡拥有醉人的美景,特别是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都别具一番风味。春天是万物生长...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家乡的春夏秋冬2020-12-03 19:20
评论:(孙相法 “我一个人打死6个鬼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