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送福利、送年货、送服务,东营市多措并举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 暖心举措多 年味依旧浓

来源:东营日报 2021-02-11 10:26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几乎所有人都有理由放下一切,只为归家。今年春节,东营市不少外地群众从大局出发,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毅然放弃了一年中最期待的收尾环节———回家,将归途变成了坚守,将团聚变成了就地过年。此心安处是吾乡,不回家为“大家”,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就地过年,一样很温暖。为让外地群众在东营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东营市组织开展“留心”“留工”留岗”“留家”“留才”“留乐”六项“暖心留人行动”,免费开放公共文化场馆等,只为让留下来的人暖心、顺心、安心。

诚意满满,暖心措施落实处

2月7日,利华益利津炼化有限公司40万吨/年高性能ABS 一体化项目现场办公室外排起了长队,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正统一申请过年补贴。来自河北沧州的员工张永利说,目前,他的家乡河北疫情刚刚控制住,就地过年就是不给家乡添麻烦。“等过完年再挑个日子回家看看,他们也会理解,而且留在利津过年还有‘大红包’拿,就地过年既安心又暖心。”

安心的背后是东营市推出的一项项暖心留人举措。1月21日,东营市下发春节期间开展六项“暖心留人行动”的通知,对春节期间不停工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外来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补助;留东营过年市外员工补贴调休期间往返费用,并给予企业每人每月500元、最长两个月的以工代训补贴;优先稳岗就业,兜底帮扶,推进“才聚东营”行动和“就选东营”大学生专项引进计划,想方设法让留在东营的外来务工人员“有地去、玩得好”。

为了让年味、团圆味不打折,东营市商务部门把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和促进消费有机结合起来,备足菜篮米袋子,保证各大商超生活必需品价格运行平稳、质量可靠。为保证市民春节出行安全通畅,东营市加强部门协同和信息共享,优化运力调配,科学安排班次计划;市内出行方面,统筹开通并优化连接综合枢纽的公交专线、夜间班次服务,除夕、初一、初二市民可免费乘公交。

为加快政策“红包”及时发放,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对辖区内春节期间不停工的省市重点项目和市政府投资项目逐一上门服务,为每位外来务工人员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截至目前,共有7个项目257人符合标准,发放补贴25.7万元。

有滋有味,就地过年亦安心

“留厂员工每人奖励400元暖心大礼包,食堂免费提供三餐,除夕夜还组织包水饺。”说话的是山东省宏盛橡胶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籍员工李强,往年这个时候,他已经带着家人赶回老家。今年公司的留人举措让李强感到很温暖。“虽然有些遗憾,但不管身在何方,只要心中有挂念就是团圆年。”

除了政府的补贴,还有不少企业“层层加码”。东营鼎力兄弟拉面馆为春节期间就地过年的每名员工分红,除去必要的成本开支,盈利全部平分,来自甘肃、河南、河北等地的58名外地员工全部决定就地过年。“预计春节期间每名员工分红超过5000元。”拉面馆总经理林贵宝介绍说。

有滋有味的年,还少不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春节期间,东营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免费开放,策划了“云端赏艺共贺新年”、“春节印象”摄影作品展等79项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文化活动,把欢乐祥和、温暖幸福的浓浓年味传递给广大市民及就地过年的外地群众。

服务暖心,在外过年少挂念

既让顾全大局、就地过年的外地居民在东营过个安心年,东营市还采取相关措施,让身在异地打拼而不能归家在他乡过年的东营人没有后顾之忧。

“冬日的暖阳为黄河口撒播着无限的温暖与力量,家乡的这片热土也在寂静祥和中迎来又一个春日。无论你们走到哪里,家乡都以你们为荣!”今年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的65名东营区籍在外高层次人才,都收到了来自东营区委组织部的一封“家书”和带着浓浓家乡味道的“年货礼包”。

尊重每一位创业者,礼遇每一位奋斗者。东营区委组织部联合团区委、区招才引智服务中心将在春节期间逐个登门拜访,替不能与父母团聚的东营区籍人才以及在外就读的优秀学子,为独自过年的父母拜年,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多一分安心。

“社区给你们送水饺来啦,我们还准备了一点年货——— 新春台历、疫情防控宣传单、手写的春联。”近日,为了让在外地不能回家的儿女放心,河口区河口街道河宁社区的工作人员组织志愿者、网格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居民理发,清理室内卫生、拉家常,让老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关爱。“我们还把联系方式留给了老人,保证随叫随到。”河宁社区党委书记张春红说。

就地过年,一样有滋有味。对很多在东营打拼人来说,可能真的没有好好感受过当地过年的氛围。趁有机会留下来,在东营好好过个别样的年。 (记者 李怀苹)

新闻推荐

户外自主游戏让童年更精彩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户外自主游戏组织水平,推动游戏课程化进程,日前,利津县第二实验幼儿园举行了“户外自主游戏案例分享”活动...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送福利、送年货、送服务,东营市多措并举做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 暖心举措多 年味依旧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