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孱弱的生命发出的震天怒吼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21-02-19 09:37   https://www.yybnet.net/

利津县凤凰实验中学 刘欣一

《寂静的春天》是美国科普作家蕾切尔·卡逊创作的科普读物。蕾切尔·卡逊以敏锐的目光探寻到化学药品和肥料对大自然的危害。她以生动而严肃的笔触,以准确而详实的数据,指出无节制地喷洒农药,最终给人类带来不堪重负的灾难,阐述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用生态学的原理分析了这些化学杀虫剂对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带来的危害,指出人类用自己制造的毒药来提高农业产量,无异于饮鸩止渴,人类应该走“另外的路”。

美国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正是依靠人力改变世界,改造自然这种论调盛行的时代。人们正为了自身的成果而沾沾自喜时,卡逊竟然独具慧眼,以前瞻的眼光看到成果的背后,是对生灵的荼毒,对大自然内生循环的毁坏,是带给地球人类的无穷灾难。但对世人的警告得到的不是利益与回报,而是栽赃与谩骂。代表着先进科技与丰厚利益的群体向卡逊发起了猛攻,她从未屈从,而是用她的笔为真理抗争,为人类后代拥有碧水蓝天去抗争,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声叹息。这位罹患癌症的女性以惊人的毅力,超凡的智慧和崇高的品格为脆弱的地球生态发声,为人类的未来发出惊天怒吼。她声震世界,无数仁人志士奔走相告,掀开了保护自然的新篇章。

《寂静的春天》针对化学药品给自然的危害,用详实的案例来说事,证据确凿,推理严密。书中没有曲折的情节,更多的是考证,是数据,带给我们的是知识,是全新的领域。她以详尽的阐释和独到的分析,细致地讲述了以DDT为代表的杀虫剂的广泛使用,给人们的生存环境所造成的难以逆转的危害——— 人类不断想控制自然的结果,却使生态破坏殆尽,也在不知不觉间累积毒物于自身,甚至遗祸子孙。

卡逊的观点与老子的道家思想不谋而合,老子思想深邃,主张“天人合一”,敬畏自然,与自然融洽。提升人类的能力,干预自然,改造自然必然招致自然的报复。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的同时要关照自然,顺应自然规律,切莫破坏自然生态。因此卡逊主张用其他方法代替广泛使用的化学毒剂,她指出了使用瓢虫控制介壳虫等成功事例,她认为一旦引入天敌或者对手,新出现在某地的有害物种就不会造成很大的麻烦。自然界的生存斗争能让害虫的数量保持在较低水平。

请大家走进《寂静的春天》,感受卡逊六十年前振聋发聩的呼喊。她带给我们的是更强的忧患意识,更深刻的科学精神。

教师简介:刘欣一,利津县凤凰实验中学教师。从教27年。喜欢每一个学生,爱学习,好读书。希望引领学生把读书当成生活必需,从阅读中收获幸福与成功。

新闻推荐

平安春运路 这份出行指南请收好

记者闫雯雯报道今年的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受到疫情和“就地过年”等倡...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孱弱的生命发出的震天怒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