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陈庄镇 防疫春耕两手抓 人勤春早备耕忙

来源:东营日报 2021-02-20 15: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正值冬时,利津县陈庄镇的田野里依然寒气逼人。然而,走进陈庄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临合蜜低温大棚,温润气息迎面而来,工人正在忙碌地将甜瓜幼苗栽种到用农具打好的坑中。

“大年三十晚上和家人一起看春晚,正月初一早起包爱吃的韭菜肉馅的饺子,吃完了就赶到大棚来给甜瓜幼苗浇水,每年都是这么过来的,虽然有些忙碌,但是能够看到幼苗慢慢长大,别提心里有多高兴。”村里的临合蜜种植大户王燕燕看着刚栽种的幼苗,满脸喜悦地说,“种大棚确实很辛苦,别人过年都在休息,自己却要加班加点。但是现在培育幼苗已经不仅仅能满足自己的种植需要了,每年我还卖一部分幼苗,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别看王燕燕现在是个“老道”的种植师傅,曾经有个难题摆在她眼前:是继续种植白沙蜜甜瓜还是另谋出路,两难的选择摆在王燕燕面前。这个土生土长的姑娘就是有一股不服输、不怕折腾的劲儿。经过缜密地思考和多方考察,王燕燕觉得临河村的河滩地还是适合种植甜瓜。有了失败经验的她没白没黑地吃住在基地瓜棚里,向专家学者请教,每一个问题都认真钻研、琢磨、攻克,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找到了破解困难的钥匙——— 南瓜育苗嫁接技术,进行甜瓜品种改良,彻底解决甜瓜早衰、死苗现象。取得“真经”后,王燕燕积极向全村瓜农传授种植技术。试种南瓜嫁接技术之后的甜瓜,产量高、口感好,在市场上好卖价格也高。这年临河村的甜瓜喜获丰收,村民收入大幅提高。

眼下,陈庄镇坚持防疫春耕“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抢农时、抓进度,一方面严格做到不聚集、少接触,如何因地制宜、因时施策,考验着各地各部门的实战应对能力。陈庄镇发布《给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提醒村民田该管了,肥该施了,药该打了,种该备了,秧该育了,农机该修了,同时提醒农民朋友们做好个人防护,“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下地别扎堆,尽量少唠嗑”。全镇95个村的村民下田都拉开了距离耕地劳作,有的村庄还张贴着春耕备耕计划“安排表”,几月几日几点,谁家去哪个地块干活,几点回家,一目了然,做到防疫不忘生产,构成一幅特殊时节的春耕图。同时,避免人员聚集,手机成了“新农具”,微信成了“新要素”,视频成了“新时尚”。无论是新农具还是“土办法”,都是为了既保证人们健康,又不耽误春耕备耕。

近年来,陈庄镇围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扎实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防疫容不得松懈,春耕备耕也不能耽搁。坚持把“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强化农业技术推广,坚持藏粮于技,积极组织农技人员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切实提高了春季农业生产技术水平。

(记者 许云飞 通讯员 刘璐涛)

新闻推荐

陈庄镇倡导“节能减排我先行”

“以前中午吃饭或外出办事,觉得办公室的空调开着、灯亮着问题不大,现在随手关灯关电已成为习惯。”新年伊始,利津县陈庄镇不...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庄镇 防疫春耕两手抓 人勤春早备耕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