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泥瓦匠回乡种菜记

来源:东营日报 2021-02-23 10:39   https://www.yybnet.net/

新春刚过,利津县盐窝镇维新村村民张桂泉在心里盘算:“今年还出去干建筑不?”

从去年开始,老张就在琢磨一个事儿,去年一年自己干泥瓦工的钱,还不如老婆在家种大棚挣得多。“我在外面风吹雨淋不说,还顾不上家,不如在家种菜好哩!”

张桂泉所在的维新村是种蔬菜的大村,全村200余户,有70多户种植蔬菜大棚,还有部分种植露天蔬菜。种蔬菜是这个村的支柱产业,目前全村大棚100多个,蔬菜年产量达到3万多吨,并培育了“北岭维新”蔬菜品牌,获得了省农业厅的无公害产地产品认证和农业部绿色标志。

“今年蔬菜价格好啊,收入能翻一倍呢!”种植户薄庆顺兴奋地盘算:“油菜从0.8元涨到了2 . 6元,小白菜从0.5元涨到了1.7元,俺家这5个大棚增收不少啊!”记者走进维新村的蔬菜大棚,即便是春节期间,大棚里的油菜、小白菜、芹菜、茼蒿等也是应有尽有,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在蔬菜大棚里,记者也看到了不少摄像头,不禁心里起了疑问:“这是防盗用的吗?”

维新村村文书张桂峰笑而不语,他带着记者来到了蔬菜市场内的维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进屋,记者就看到了大电视上显示着大棚的每一个角落。张桂峰告诉记者,这是一套追踪系统,从田间到餐桌全部都能看得到。他随手打开了一箱包装好的西红柿,每一个西红柿上面都贴着一个二维码。张桂峰说,只要用手机扫一扫这个二维码,蔬菜种植户的信息,生长过程中使用的农药和化肥、蔬菜种植的时间、生长过程、发生病虫害时间等全部都显示出来,真正保证了食品的安全。

原来种地,旱涝不均衡,经常增产不增收,品质提升难,抗风险能力差。这套系统是菜农靠着多年来“摔摔打打”的经验得来的。“以前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农民单打独斗太盲目,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基地成不了规模,现在农民专业合作社恰好解决了这一瓶颈,能推动产业向商品化、规模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张桂峰说,成立合作社后,除了推行蔬菜身份证制度,更配备了蔬菜快速药残检测仪,15分钟出结果。每批蔬菜装箱前,合作社都会利用仪器设备对菜品进行检测,将报告单贴在外箱上,为维新蔬菜“背书”,为营销服务保驾护航。目前,合作社收购菜农的蔬菜,价格是批发市场的2倍。品牌打响了,收入更高了。

20年前,维新村是个建筑队村,大家都去当建筑工。现在更多的人都回来种菜了,村里又热闹起来了!

(记者 张振)

新闻推荐

转化率提高 15%,生产效率提高 10%,直接经济效益过亿元 利津县人才“创智港”为企业发展装上“最强大脑”

利津讯今年春节,利津县山东康宝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玉龙格外高兴,困扰公司多年的氯化工艺技术瓶颈终于被攻克,华东理...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泥瓦匠回乡种菜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