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攻难点、抓重点、出亮点,东营中院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7-10-16 16:43   https://www.yybnet.net/

东营中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思路,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在示范引领、推动工作、促进改革方面的功能作用,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动了法院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以破解司法改革难点为切入点

优化支部组建、促进审判团队建设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配齐配强了中院机关党委班子,成立了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出台了《中共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委员会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建设规范》等 14项文件制度。以组建新型审判团队、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坚持党建先行,进行了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将原来的24个党支部重新优化整合为14个党支部,实现了由“支部设在小庭室”的分散模式向“支部建在审判团队”的新型集中模式转变。新组建的党支部,党员人数均达到7人以上,全部成立了支部委员会,选任了专职党支部书记,设置了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全面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形成了机关党委抓支部、专职书记抓党建、庭室“一把手”抓业务的工作格局,充分激发司法改革活力,形成党建业务双促双提的合力。

以狠抓执法办案重点为着力点

整合审判资源、不断提升办案质效

认真遵循法院工作规律和审判工作规律,按照以审判为中心、便于组织管理、利于工作开展的原则,把换届后的14个党支部划分为审判业务部门党支部和行政综合部门党支部两大类。着眼于提升办案质效、促进公正司法,进一步优化党支部设置,强化党员配备。入额党员法官数量占审判业务部门党支部党员总数的60% 以上,将优秀的员额法官充实到党支部建设一线,担任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实现优质审判资源和党建骨干力量的双向融合。行政综合部门党支部在合并重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了基本职能定位,抓服务、促审判,抓管理、促规范,抓质量、促效能,实现了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综合服务保障。今年以来,东营中院收案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4.72% ,结案同比增长13.31% ,员额法官人均办案数同比增长38% 。

以突出品牌创建亮点为关键点

创新活动载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把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在促进公正司法上,落实到建设过硬队伍上。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同心向党·守望公正”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了子品牌,凸显业务特色,深挖工作亮点,形成了“一支部一品牌”的局面。积极打造“互联网+党建”新平台,开设了党建专题网页,建立了党员干警微信交流群,实时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引导,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双述双评”等制度,不断强化党员意识,规范组织生活。深入开展了基层党支部共建、党员干警双联帮扶、赴沂蒙专题党性教育、法官讲堂、书香法苑、干警全民健身等一系列党建文化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警立足本职,身体力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以实际行动创一流业绩。 陈建梅  徐丽娟  张树欣

新闻推荐

用无资质车辆当校车被罚万元

近日,东营一辆黑校车司机“惨了”,吃到了10000元罚款。9月18日7时许,东营交警直属一大队三中队民警在东二路与海河路路口进行校车集中整治,发现一辆外形与专用校车一模一样的“校车”。可当民警要求...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攻难点、抓重点、出亮点,东营中院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