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我的梦 中国梦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8-04-13 09:56   https://www.yybnet.net/

东营市胜利第十三中学七年级四班 赵一宁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传承中华文化,让经典与你我同行。——— 题记

中华的文化经典在漫漫历史长河中逐一迸发,它们的存在,是我们国家乃至全世界的巨大财富。这些记载着中华民族思想美德与传统文化的结晶,无一不深深镌刻在厚重的五千年,辉映着今天“梦”一样的时代。

这个“梦”,伴我成长———

大概从很小的时候就有了“传统文化”概念,口中有意无意地反复呢喃着父母、老师教的诗词,“鹅鹅鹅,曲项向天歌”,又或是“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诸如此类妇孺皆知的古诗词。或许是那时不懂得剖析诗词的深意,只将它们作为一个个合辙押韵的顺口溜来吟念,但传统文化的魅力已在我心里扎下了根。渐渐地,我从幼年成长为少年,开始读《包公传》、《西游记》等名著,不过愧于阅历浅,只了解一个大概,但我仍极有兴致地读,仿佛在听古人细细地阐述,嗜此不疲。那些名著伴我度过一段又一段美好的时光,让我结识了一位又一位才华横溢的“益友”。

这个“梦”,也是山东的骄傲———

能出生在齐鲁大地上,我很自豪。最广为人知的是这里的思想大家“孔子”及其儒家思想。人们常说,时间会淡化一切,但孔夫子的学说经受几千年的历史打磨,却历久弥新。《论语》令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深邃之美,如此博大精深之著,更是旁者不可比拟的。这样的“永恒”,应是归其智慧与才学罢,这样的“永恒”,亦有孔子的教育精神。面对这样的伟人,我们应与颜渊有同样的慨叹“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出生在这片物质与精神都富庶丰饶之地,我何尝不感到光荣与幸运。于是,一种念头又在心中疯狂滋长了:我要将这样的文化精髓传承下去……

这个“梦”,正等待我们去传承———

我们的祖国,几千年的文明史,需要华夏儿女的继承与发扬:唐风汉韵,诗词歌赋,如同一坛美酒,越酿越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大好河山,如诗如画;“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个人的坚韧与毅力,实为不屈不挠。由此,我更加坚定我的信念了:我要将这样的崇高德行传承下去……

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传承着一个长长的“梦”,而我所想,便是将这辉煌传承下去。但其中之艰巨,并非一人就可一蹴而就,若万千华夏儿女携手共进,相信那些经典与美德便会延续到未来的未来……

新闻推荐

诗意黄河口(外一首)

文/桐君走进黄河入海口,你就走进了一首又一首的诗如果说苍苍的蒹葭,关关的雎鸠如诗经般古老和宁静那么,茫茫的天地,汤汤的大河就如同古风般苍凉与雄健如果...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海星村振兴之路2018-04-13 01:43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梦 中国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