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服务贸易知识课堂》(一)

来源:东营日报 2018-11-09 11:14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我国首部《服务进口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去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6957亿美元,规模位列全球第二,已跻身全球服务贸易大国行列。与刚加入世贸组织时相比,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增长了11倍,占世界服务进口的比重也从2.6%提升到9%。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38825.3亿元,同比增长10.5%。

可以说,我国在服务贸易方面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那么,我们是否了解服务贸易呢?服务贸易又有哪些种类和特征?服务贸易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即日起,本报将与东营市商务局联合开办《服务贸易知识课堂》栏目,通过问答的形式向广大读者解读服务贸易的那些事儿———

1.问:什么是服务贸易?

答:服务贸易,又称劳务贸易,是指国与国之间互相提供服务的经济交换活动。用句通俗的话讲,就是服务业的进出口,就是服务业的涉外部分。

服务贸易有广义与狭义之分,狭义的服务贸易是指一国以提供直接服务活动形式满足另一国某种需要以取得报酬的活动。广义的服务贸易既包括有形的活动,也包括服务提供者与使用者在没有直接接触下交易的无形活动。服务贸易一般情况下都是指广义的。

2.问:服务贸易可以分为哪些种类?

答:服务贸易涉及的范围极其广泛,有许多不同的分类方法。目前最常用的是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总协定》中的分类方法,即以部门为中心将服务贸易分为12大类,分别为:商业服务,通讯服务,建筑和相关工程服务,分销服务,教育服务,环境服务,金融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旅游及与旅游相关的服务,娱乐、文化和体育服务,运输服务,其他服务。

3.问:服务贸易有什么特征?

答:要想知道服务贸易的特征就要先了解服务的概念。服务是指个人或者社会组织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提供的一种有偿或无偿的活动,具有无形性、差异性、不可分离性和不可存储性的特征。这也就决定了服务贸易存在以下特征:

1.标的物的无形性。也就是说服务贸易的交易物必须是无形的服务。

2.生产和消费具有同步性。服务的使用价值的生产、交换和消费是同时完成的,生产者为我们提供服务的过程也就是我们消费服务的过程。

3.生产要素跨国界流动。服务贸易一般不涉及服务所有权的转移,但涉及生产要素的跨国界流动。服务过程通常是利用服务者提供的技能和知识完成的,价值实体和使用价值分开,不同时发生转移。即使用权发生转移,所有权不发生转移。

4.隐蔽性和灵活性。由于服务贸易对象的特殊性,很容易就可以绕过海关的监管,所以各国纷纷通过国内立法、规章和各种非贸易壁垒实行对服务贸易的限制和保护。 (记者 张利波)

新闻推荐

东营市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清水绕城增添城市灵韵

本报讯有人说,水是一个城市的灵气所在。为改善水环境质量,增添城市灵韵,东营市持续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强化河流水质...

东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服务贸易知识课堂》(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