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封艳红:爱心女警别样红

来源:东营日报 2018-11-10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在东营,有这样一位女交警,她以柔弱而坚强的肩膀,扛起“女子护卫队”的大旗;为救孩子免受车辆伤害,她多次受伤,以女性的柔韧与细腻,诠释着一线交通女民警20年的忠诚坚守。

她叫封艳红,东营首支“女子交警护卫队”队长,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省优秀人民警察”、“齐鲁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2017年入选“中国好人榜”。

车水马龙中的铿锵玫瑰

学校周边路段因上学放学时间段车流、人流量较大,而中小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和交通法规意识不强,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为守护孩子们的出行安全,2011年9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建了第一支“女子交警护卫队”,旨在通过女性的爱心与细心,守护学生上学放学安全,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

时任交警支队纪检民警的封艳红开始了她人生的一次重大选择。封艳红决定挑战一下自己,她选择去女子护卫队!从此,学校的门口多了一位爱心涌动的“警察妈妈”。

当有孩子摔倒时,她总是第一个跑过去扶起来,亲切的嘱咐几句;当有交通事故发生时,她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现场,指挥队员解救伤者、疏导分流交通;当有群众咨询问路时,她总是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解答;当有家长对警告、处罚不理解时,她总是面带笑容、慢条斯理的说服教育……付出终有回报,封艳红负责的区域,周边道路畅通有序,学校、孩子和家长对他们充满了信赖,“女子护卫队”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支持。

扛起女子护卫队的大旗

在东营,女子交警护卫队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是全市的“三八红旗集体”,更深受市民的喜爱和关注。

如何带好这支队伍?封艳红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她与队员们同吃同住,组织大家开展团体心理训练等活动,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用真情带动大家融合到了一起。为加强自身队伍管理能力,封艳红自费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成为全市公安机关为数不多的具备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者之一。

作为一名女子护卫队员,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工作忙、任务重,责任大,封艳红坚持以身作则,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团体的进步。夏天酷暑炙烤,柏油路上热气升腾,汽车尾气、粉尘呛得嗓子发痒,炙热的阳光把她的脸和手晒得火辣辣的,皮脱了一层又一层;严寒冬日,雪花打在脸上,眼都睁不开,雨雪渗进衣服,寒冷钻心刺骨。但封艳红深知重任在肩,即使发烧输液,到上班时间她就拔下针头,坚持上岗。封艳红带领女子护卫队无论风霜雨雪、酷暑严寒,每天都在孩子上学放学的四个时段上岗,从不缺席。在女子交警护卫队护卫的六年时间里,护卫人数600余万人次,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女子护卫队在封艳红的带领下,健康向上、蓬勃发展,被打造成为“飒爽英姿执勤、用行动树形象,温馨微笑服务、以口碑赢民心”的东营女交警品牌,成为黄河入海之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爱心播撒安全意识的种子

封艳红带领的女子护卫队负责的“护学岗”周围交通环境非常复杂,每天上学放学时间,大量的人和机动车、非机动车集中涌向路面,给孩子们的出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调研和分析,封艳红根据学校周边路面现状,结合多年执勤经验,就如何解决车辆、人员快速集中、快速撤离问题,组织构建了“交警牵头、学校主导、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四位一体责任体系,确立了“远端诱导分流、调整信号配时、车辆分区停放、临时设施隔离、专门警力疏导、学校自我监管”等行之有效的疏导解决方案。在学校周边道路设置隔离护栏,安装限时禁行、限时停车等标志,精心规划停车泊位,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随着护卫工作逐渐深入,封艳红意识到孩子们的安全单纯依靠外部力量的保护是不够的,孩子自身安全意识的培养提高至关重要。封艳红和她的护卫队员走进学校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学实验。她制订教学计划,设置了交通安全课堂,将交通安全课程纳入学校的日常教学大纲。针对不同层次学生接受能力,制作了中小学生宣传课件、幼儿宣传课件、校车安全宣传课件。为增加交通安全教育的吸引力和趣味性,采取模拟、体验式教学的方式,真正使交通安全意识植根于孩子心中。她被多所学校聘为法制辅导员,每年为学生上安全课5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20000余人次。 (记者 郑代玉)

新闻推荐

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组织开展全市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中药饮片监督管理,提高中药饮片质量,根据国家、省局统一安排部署,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开展为期一...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解除劳动合同公告2018-11-10 10:37
评论:(封艳红:爱心女警别样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