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东营区人民医院成立便秘门诊 年轻人也逐渐成为便秘高发人群

来源:黄三角早报 2018-11-15 04: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1月12日讯(记者吕增霞)生活中的你,是否有这种难言之隐,如长时间用力排便、直肠胀感、排便不尽感,甚至需用手法帮助排便;在不使用泻剂的情况下,7天内自发性排空粪便不超过2次或长期无便意,这就是让我们尴尬不已的便秘。为规范系统治疗便秘,解决患者的难言之隐,近日,东营区人民医院肛肠科成立便秘门诊。

东营区人民医院便秘门诊主任梁海峰介绍,约八成患者便秘后不当回事或是乱用药物,到医院已是中重度便秘,殊不知长期如此可导致痔疮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梁主任介绍,便秘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60岁以上老人由于肠道功能减退,便秘发病率很高,占了整个肠道发病的2/3。因排便不畅导致脑溢血乃至猝死的“马桶事件”,近年来屡有发生。

梁主任介绍,东营区人民医院成立便秘门诊目的就是为患者提供专业、专注、系统规范的诊疗模式,明确便秘的成因,为患者提供一套综合全面的诊疗方案。

“之前来了一个老年人患者,半个月没有排便,差点引发腹膜炎。”梁主任说,该老年人本身就有慢性便秘,头六七天还没有感觉,等到腹胀很难受的时候才来就诊,结果一检查整个直肠的肠腔都已经被粪便堵塞,肠腔水肿了,这种情况很危险,如果粪便压迫时间太长的话会出现腹膜炎,危及生命,幸好及时治疗,老人已康复。

除了老年人群之外,梁主任介绍,18-37岁年轻人也是高发人群,由于工作压力大、长期伏案、缺少运动,以及偏食等原因,相当多的年轻人受到便秘困扰。而对女性而言,除了面部色素沉着、肥胖、胃口不佳之外,便秘对精神心理影响也不容小觑。一些长期便秘的女性对排便产生了恐惧心理,继而引发神经衰弱,严重的还会导致忧郁症。

有些患者为了排便吃泻药,药方内基本都含有芦荟、番泻叶、大黄、决明子等刺激性药物,殊不知是雪上加霜。随着剂量增加肠道功能将会严重受损很难恢复,甚者诱发结肠黑变病。长期使用癌变几率也随之增加。

如何预防便秘?梁主任建议,养成一个排便的生物钟,每天固定时间排便。而且一旦有便意,就要立即排便,每次蹲厕不要超过五分钟。“现在很多人喜欢蹲厕的时候,看手机,看报纸,导致蹲厕时间过长,这样容易诱发痔疮。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作息规律,适度运动,多吃水果和蔬菜,少吃辛辣刺激的东西,每天早上起床后一杯温水也有利于排便。”梁主任说,除此之外,还要保持一个良好的情绪,人体是一个整体,人的健康与情绪有着密切的关系。

科室配备肛肠综合检查治疗仪。

新闻推荐

“六一”淘宝欢乐多

东营市东营区科达小学三年级三班王博贤“六一”儿童节如期而至,我们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淘宝节活动。上午,大家都...

东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东营区人民医院成立便秘门诊 年轻人也逐渐成为便秘高发人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