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河工之家的“麻湾样本” 基层管理段提档次上水平,职工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来源:黄三角早报 2018-11-15 04:37   https://www.yybnet.net/

麻湾管理段航拍图。麻湾管理段积极打造生态型段所。张道成摄麻湾管理段职工图书室内,职工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阅读。任何永摄麻湾管理段办公楼后,有两棵柿子树。深秋的阳光下,挂满枝头的橙色柿子,泛着温暖的光,透着温馨与生机。门前有景,院内整洁,空气清新,绿化完善,这样的情景,是这个“五型”基层段所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改善段所整体面貌,麻湾管理段着重打造“创新型、知识型、生态型、民主型、温馨型”段所,着力改善民生,不断提升基层管理水平,尤其是在上级河务部门的支持和争取下,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创新改变合作项目管理模式,进行人才输出,盘活人力资源。

本报记者张园园

>>基层段所成附近“地标”

麻湾险工是黄河入东营境内的第一个险工,麻湾管理段也是黄河入东营后的第一个基层管理段。门前有景,院内整洁,空气清新,绿化完善,这儿成了附近的“地标”之一。

“有人到险工附近看黄河,只要从我们门口过,都会说一句‘这儿收拾的挺好,不错’。”说这话时,麻湾管理段段长张荣国眼睛里透着自豪,“附近有麻湾村、刘家村等好几个村子,一早一晚没事儿的时候,村民都愿意来咱这儿遛弯、散步。”

但早些年境遇却不同。尽管麻湾管理段建段以来,不断更新完善基础设施,但现实条件仍存在一定差距。当时,没有像样的办公场所,麻湾管理段的职工有时会被人调侃,“职工一直很尽职尽责,但是不时被人调侃,谁心里也不好受。”张荣国说。

必须改善职工民生,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让基层管理段提档次上水平。2012年,结合基层单位危房改建工程、防汛屋建设工程,东营黄河河务局对麻湾管理段庭院进行了重新规划,新建仓库720平方米、生产房647.98平方米;2015年,对附属设施进行了更新改造,其中包括混凝土路面硬化2417平方米、新植草坪7500平方米等。现在的麻湾管理段还实现了视频监控、无线网络全覆盖,并划分了办公区、生活区、休闲活动区、仓储区和生活基地五大功能分区。

“段上条件改善之后,职工更有精神头了,不仅愿意干,还主动琢磨怎么去干、怎么能干得更好。”张荣国说,在工作之余,段上职工也更愿意结交朋友,“经常听到段上职工邀请朋友来自己单位做客,这证明咱们做这些事儿对了,获得了职工认同。”

>>让“黄河人”感到更自豪

“受之前客观条件限制,十几年前拾柴烧水喝,就是到改造之前,吃饭也不怎么方便。”张荣国说,东营河务局下辖三个管理段,麻湾是最大的一个,由于工作特殊性,职工需要在管理段驻守,尤其是到了汛期,更是需要24小时值守,驻守人员多,最难的就是怎么解决最基本的吃喝问题,“再说巡河、打草等等这些工作本身就辛苦,劳动强度也大,职工忙活完回到段上,肯定盼着喝上口水、吃口热饭。”

张荣国讲了一个被当成“段子”的真事儿。“为防汛,职工忙活砸石头、垒坝头,中午头回到段上,以为炉子上放着的是凉好的水,就拿起壶喝了一口,没成想是引火用的柴油。”讲这个“段子”时,他轻轻叹了一口气。

“必须要解决职工吃住问题,让管理段有家的感觉。”张荣国说,职工在段上的时间比在家的都多,只有改善条件,才能提高并保持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让职工愿意扎根基层,也让他们为自己是“黄河人”感到更自豪。

随着更新改造的逐步完成,麻湾管理段完善了职工宿舍和食堂,“解决了职工最基本的需求”。“就比如最近吧,我们都忙着在外边打草,一身土一身泥的,回到段上能洗洗刷刷,喝水吃饭也都很方便,就感觉也没那么累了。”段上一位职工说,段上的每一点改变,他们都看在眼里,并实实在在体会到了。

此外,为丰富职工生活,管理段还建立了“职工书屋”,充分利用段所图书室、阅览室,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读书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提升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建设“知识型”段所;通过建立基层段所民主议事制度,建设“民主型”段所。

>>创新模式进行人才输出

麻湾管理段为东营河务局所属二级运行观测机构,现有职工19人,所辖堤防长度18.929公里,其中一级一类堤防12.179公里、一级二类堤防6.75公里;管理麻湾引黄闸、曹店引黄闸、大孙排灌闸、大孙排水闸和麻湾分凌闸共5座涵闸,管理险工3处91段坝,险工工程长度4.266公里;管理滩区4处面积7500亩,涉及1个乡镇19个自然村。

与其他基层段所相比,麻湾管理段工程项目少,职工的整体收益也有差距。为此,麻湾管理段积极开拓发展思路,创新管理方法,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向外寻求机会,引入了第三方投资,新建一个引水泵站。

按照原来的模式,泵站建成后交由第三方负责,管理段只有租金收益。“但我们站上有一批高级技师,对泵站的管理又专业。”张荣国说,上级河务部门和管理段决定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改由第三方投资建设相关设施,河务段代为管理,“就相当于咱们人才输出”。

在这一项目建设上,麻湾管理段还强调生态节约。例如在场院建设过程中,引入了污水处理设备,对生产生活污水处理之后进行二次利用,“避免外排污染,更环保,而且这些水可以用来浇花、冲厕所等,也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目前,这一项目正在建设过程中,预计基础工程12月份完成。

此外,该段始终注重创新队伍建设,打造民兵上堤驻防特色。民兵抢险队自2001年上堤驻防以来,在黄河工程防守和险情抢护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确保了工程安全和完整,被誉为黄河口一线的“抢险尖兵”。

多年来,麻湾管理段砥砺奋进,先后被山东黄河工会授予“五星级之家”、“职工满意食堂”荣誉称号。麻湾险工、麻湾管理段庭院被评为黄委“示范工程”,并成为展示东营黄河河务局基层单位面貌的最好名片。

新闻推荐

“恒丰银行杯”东营市第九届小学生作文大赛作品选登(65)

小满特别款、明星产品月月盈,收益多多。详情可咨询7796888。主办单位:东营日报社恒丰银行东营分行投稿须知...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河工之家的“麻湾样本” 基层管理段提档次上水平,职工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