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召开初中课堂建设推进会 深化课改,探索轻负高质课堂

来源:黄三角早报 2018-11-20 16: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1月18日讯(记者邵芳通讯员杨波)近日,东营市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召开初中课堂建设推进会,以理想高效课程改革为主线,通过展示、总结与交流的方式,把新课程标准与核心素养理念融入到课程改革,努力打造高效、轻负、充满活力的课堂教学模式,推动素质教育高质量发展。

胜利教育管理中心所属中小学分布在全省5个地市的8个县区,长期以来,受不同地域社会、文化、经济、环境影响,各校教育教学工作相对独立,存在各校间发展不均衡的现象。为提升整体发展水平,2016年以来,胜利教育管理中心提出了开展“基于新课程标准和核心素养理念引领的理想高效课堂建设”,明确了以课程改革为主线,以理想高效课堂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稳妥地构建“理念先进、目标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合理、教学相长”的理想高效课堂。

课程改革以来,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加强顶层设计,确定2016年为课堂建设启动年,2017年为课堂建设深化年,2018年为课堂建设考核年,围绕“建模—入模—出模”和“一校一模,一科多模,一模多法”的策略,引领学校和教师回归课堂、聚焦课堂,做到引领助推、精细实施。

为了推动课堂建设由面到点的延伸,该中心建立区域主题教研制度,组建了10个区域主题教研组,搭建校际之间教研交流平台,成立了青年教师自主成长共同体,推行以“学科主题教研—教研论坛—同课异构—我的模式我的课”为主的四大实施途径,为深化课堂改革奠定了基础。

市教科院初中室主任薄其峰认为,这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课堂探索,体现了改革的勇气、探索的精神、严谨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工作值得肯定,做法值得支持。

“课堂改革的最终目的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下一步还将细化工作流程方案,进一步抓实抓细,推进深化课程改革。”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海雁说,目前,胜利教育管理中心98%的学校实现了建模、入模,实现由“怎么教”到“怎么学”,由关注“教什么”到同时关注“学什么”的转变。其中,胜利第六中学反思性课堂教学模式和胜利实验小学和谐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荣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荣誉称号,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区域整体推进“学为中心”理想高效课堂建设的实践与探索获东营市首届教育改革十佳创新案例。

初中课堂建设推进会示范课。(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新闻推荐

《绿野仙踪》读后感

东营英华园学校高一?3班李少飞说起《绿野仙踪》这本书,它不仅是我的一个读物,更是我以往经历的追忆。当时,我在...

东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胜利教育管理中心召开初中课堂建设推进会 深化课改,探索轻负高质课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