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东营民间爱鸟护鸟人士携手自然保护区共同救助小灰鹤 期待“小灰灰”重返大自然

来源:黄三角早报 2018-12-09 04:36   https://www.yybnet.net/

爱心人士与保护区工作人员一起救助灰鹤。(图片由王玉东提供)

本报12月6日讯(记者段学虎通讯员单凯王玉东)进入初冬,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迎来了候鸟迁徙的高峰时节。鸟类国际机场迎来了大量珍稀候鸟,候鸟迁徙的高峰时节,也容易有伤鸟、病鸟出现。近日,东营民间爱鸟护鸟人士与自然保护区携手接力,共同救治了一只小灰鹤。

12月4日下午2点多,东营市观鸟协会会员王玉冬在入海口附近沿海滩涂观鸟,与平时一样,他拿着长焦镜头对着滩涂上成片的海鸟拍摄,但是镜头一扫,他发现,有一只灰色的鸟伏在滩涂上,“鸟羽毛颜色是灰色的,如果是普通的游客或者市民,就很难发现了。”王玉东介绍,多年的观鸟经验,让他觉得可能遇上了一只伤鸟或者病鸟。他又用相机镜头拉近了观察,初步辨识该鸟可能是一只灰鹤,而且已经失去了飞行能力。

于是,王玉东收起相机,向着镜头里大致确定的方向走去,“长焦镜头里看着清楚,但走起来并不近。”王玉东介绍,当时灰鹤离他拍摄的位置足有200米。等王玉东走进,他发现,这只疑似灰鹤的鸟惊恐地扑棱了一下翅膀,“一看到鸟还能动,我心里就有底了,还有救!”有观鸟经验的他,经过辨认确认受伤的鸟为灰鹤幼鸟。“当时一看这只灰鹤就知道了,它的体质已经很弱了。如果不及时救治,它可能就此夭折。”他第一时间与就近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河口管理站工作人员联系,工作人员得知消息后,驱车赶到现场,众人一起将该鸟送往鸟类救护站救助。

“鸟类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还拍了小灰鹤最新的照片给我,目前,小灰鹤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工作人员告诉我,过几天就能放飞了。”5日下午,王玉东给记者传来了小灰鹤最新的照片。

王玉东说,黄河三角洲是鸟类的迁徙中转站,秋冬以后,大量候鸟会迁徙而来并在此停歇觅食。由于体弱、受伤、生病及其它诸多原因,野外鸟类时常发生意外情况,需要得到及时救护。“当发现需要救护鸟类时,第一时间联系就近的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救护站等机构非常重要,这样可使鸟类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护,避免第二次受到伤害。”

新闻推荐

东营区统计局成功举办第二期“四新”统计业务培训班

本报12月5日讯(记者王帅通讯员王金玲)2018年11月18日至24日,东营区统计局在上海财经大学成功举办第二期“四新”...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东营民间爱鸟护鸟人士携手自然保护区共同救助小灰鹤 期待“小灰灰”重返大自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