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下岗女工变身“蘑菇大王”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21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晶

本报通讯员杨胜男

“现在河口市面上的蘑菇,俺们家还真是主力。”2月12日,在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的新盈食用菌合作社,刚从市场上送货回来的合作社带头人丁金红一边忙活着手头的活,一边说道。

从双孢菇到平菇,从培养菌到制菌包,从种植到市场……说起蘑菇,丁金红如数家珍。作为食用菌合作社的带头人、远近闻名的“蘑菇大王”,更是成了人们口中的“蘑菇专家”。可谁能想到当初的丁金红对这些一无所知,甚至还闹过“菌是虫子”的笑话。

丁金红曾是一名下岗女工,下岗10多年,尝试过很多工作,但都不理想。在经营餐馆时,她发现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安全和营养,蘑菇备受欢迎。2011年,她回娘家看到了新兴村14个蘑菇大棚闲置着,一个大胆的想法闯进了她的脑海:“把这些大棚利用起来,搞个特色种植”。

“当时就想干点自己的事儿,闯出一条路。别人能干,我也能干。”经过一番考察,丁金红决定种植双孢菇。

说干就干,丁金红投上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又东挪西凑,花了50万元把大棚承包了下来,利用麦秸、棉花秆、玉米芯等“下脚料”栽培食用菌。

她边干边学,慢慢摸索,遇到不懂的,就查资料、看书本。“经过发酵料、养菌、覆土,20多天后终于长出了三个指头肚大的小蘑菇,雪白雪白的,兴奋得不得了,眼泪情不自禁地往下流。又过了一个星期,整个棚里满地雪白。”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丁金红成功了,第一年种出来的双孢菇就获利90000多元。

种植基地渐渐步入正轨,可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让丁金红遇到了创业以来最大的困难。“当时10个棚都让风掀翻了,菌苗全部被污染,投上的钱就这样全部打了水漂,当时欲哭无泪。”就在丁金红手足无措之时,东营市妇联了解情况后,帮她申请了20万元的贴息贷款,重新盖起了种植大棚,最终帮丁金红渡过了难关。

丁金红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迈过了一道道坎儿,坚持了下来。不仅实现了机械化,还与省农科院达成了合作,更是带头成立了食用菌合作社,手把手地教技术、找销路,带动周边乡亲一起致富。如今,合作社已有社员162人,覆盖河口周边乡镇,不少外地人都慕名前来学习。

“这些年下来,感触最深的就是技术和市场,两者缺一不可。一开始只知道订单种植,后来发现市场潜力无穷,俺们就自己开发市场。”丁金红说,“现在俺们主打河口市场,咱本地蘑菇的好处就是能保证新鲜,每天凌晨采摘,早上四五点往市场上送,保证大清早就能让人们吃上新鲜的蘑菇。”

大棚外寒风瑟瑟,棚内蘑菇长势喜人。这个春节,丁金红跟往年一样没得空闲,每天500多公斤的产量一直持续到年后。丁金红笑着说:“年后改造下大棚,发展‘前菜后菌’,到时用菌渣种的有机蔬菜就能上市了。”

新闻推荐

梦想从学习开始 事业从实践起步 市教育系统利用“学习强国”形成多层次的学习架构

本报讯“新的一年,许下美好愿望:争取早日入党、每天学一节慕课、在《东营教育研究》发表一篇论文,努力做一个勇敢追梦的人…...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下岗女工变身“蘑菇大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