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青光眼“偷走”视力不可逆 高危人群要定期做眼部筛查

来源:黄三角早报 2019-03-16 04:36   https://www.yybnet.net/

3月10日-16日是第12个世界青光眼周,今年世界青光眼周主题:视神经一张照,青光眼早知道。青光眼是世界第二位致盲性眼病,相较于可以手术复明的第一位致盲眼病白内障而言,青光眼导致的视力丧失是不可逆的。且病发前几乎无声无息,所以被俗称为“视力小偷”。但医生们发现绝大多数患者不了解青光眼,甚至未曾听闻青光眼,因此对青光眼不够重视。在常规体检中,很少有人会做眼部检查,等到检查出来往往是病发中晚期。专家倡导青光眼“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期做眼部筛查。

一屋的保健品却换来了失明的悲剧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眼内压力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从而引起视功能受损的不可逆性、致盲性眼病。青光眼的可怕在于一旦确诊,其最终结果只有一个——失明。白内障可通过手术治愈,是可逆的,但青光眼是不可逆的,“青光眼是第二大致盲性眼病,失明率相当高,青光眼对视力造成损害是无法恢复的,治疗只能控制病情不能提升视力,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但只要积极治疗,通过药物、激光、手术等治疗手段,青光眼又是不可怕的,我有很多患者,跟随我治疗了20年之久,现在视力还能保持0.8,效果非常好。”东营爱尔眼科医院院长王俊恩强调早期检查对于青光眼防治的重要性,广大市民如果出现视力下降等现象,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为自己挽留更多光明。

3月12日,东营爱尔眼科医院走进胜宏社区惠园小区,举办了“早查监控青光眼,爱尔防治有高招”大型眼健康公益讲座。东营爱尔眼科医院院长王俊恩、综合眼病科副主任李娟以及百余名老年朋友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公益活动共为115名居民免费义诊,发现白内障患者35个,胬肉9个,眼底病6个,青光眼3个。“不深入一线,不知道这么多老年人都是带病生活,而我们获取信息,百分之九十是通过眼睛的,尤其是看到一些老年人盲听盲信保健品等虚假宣传信息而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导致永久失明时,真的是让我们医生惋惜不已。”王院长介绍,就在前不久,一老年患者前来就诊,视力模糊得已经夹不起菜来,问到为何拖到这么严重才来就诊时,陪同看病的儿子说,老人盲信保健品能治病,用自己的退休金买了一屋子保健品,却换来了青光眼晚期的悲剧。青光眼对视神经的伤害通常是不知不觉的。有资料显示,初次被诊断为青光眼的病人中有75%已经到了中晚期。很多人是被诊断了青光眼后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而当他们认识到的时候,视功能往往已经很差了。王院长强烈建议,市民朋友们一定要相信医学,有疾病要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时机。

青光眼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患者逐渐增多

青光眼病因复杂,多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家庭成员有青光眼病史的:父母患有青光眼,则子女的患病几率为20%,如果是兄弟姐妹患有青光眼,则患病几率达到50%。或患有高度近视、糖尿病、高眼压症的人群,应提高警惕,定时接受青光眼筛查,可有效防治眼病。

很多人以为青光眼只有老人会得,其实并非如此。王院长介绍,只是老年患者所占比例高,因为年龄的增加,这种疾病发病率会更高。但其实青光眼的患病不分男女老少,可发生在各年龄段。所以不是年轻人就不会患青光眼,如果感觉眼部最近都很胀痛,伴随着头痛,最好去医院的眼科做个检查,尽早发现问题,尽早治疗解决。

什么让年轻人患青光眼?医生表示,熬夜追剧可能是诱发因素,有人在电影院中看了一场电影或者在黑夜中长时间看手机都会引发急性青光眼。不过不是所有人熬夜追剧都会引起青光眼,一部分人群他们的眼部结构具有先天或后天缺陷,才会因为熬夜追剧诱发了青光眼。另外劳累、失眠、情绪波动、压力大、暴饮暴食等因素,都可能影响血管神经调节中枢,导致眼压升高,引发急性青光眼发作。

如何预防青光眼?王院长推荐每年进行一次眼部检查,尽早发现眼部疾病或病变;保持生活规律、良好的睡眠、饮食均衡,避免情绪过激;避免在光线暗的环境中工作,睡前少玩手机;避免过度劳累和压力,这都可能使眼压增高导致发病,所以尽量劳逸结合。

新闻推荐

市卫健委所属公立医院招聘简章发布 69个岗位计划共招聘159人

本报3月13日讯(记者崔立慧)13日,记者获悉,2019年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所属公立医院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有关事项公告及...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光眼“偷走”视力不可逆 高危人群要定期做眼部筛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