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农业“新六产”,重在实现“三链重构”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3-26 14:31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6月,东营市出台了《关于发展农业“新六产”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为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明确了方向。那么,东营市农业“新六产”现状怎样,又如何实现产业的“三链重构”?近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经过近几年的培育和发展,东营市农业“新六产”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建设了一批农业“新六产”项目,培育了一批农业“新六产”新模式。

功能拓展模式,以山东半球面粉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以加工为龙头,采取“公司+农场+种粮大户”的方式,积极发展订单农业,目前公司发展家庭式种植农场4家、种粮大户60多个,发展小麦订单种植面积3万余亩,年订单收购小麦2万余吨,带动4个乡镇近20多个村农户增收,年增收400多万元。公司将农村现有粮油店、馒头房等资源整合为连锁网络,建立了全新的农村粮油销售体系,建成配送中心1处、农村粮油连锁店280多家。积极运用“互联网+”发展农业新业态,建设了淘宝、名品山东、工商银行融易购、建设银行善融商务等网上交易平台,助力产业融合。

改革撬动模式,以二十师村田园综合体为例。二十师村位于永安镇,村民115户,耕地2600亩,村民多数种植棉花,基本靠天吃饭,群众收入较低。村“两委”班子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市直部门驻村帮扶为契机,积极开展了土地调整、产业转调、企业引进、文化振兴工作。将全部土地收归集体使用,并把土地折合成股份,平均分配给村民,将326名村民变成了股民。先后规划了2000亩水稻种植区、900亩南美白对虾养殖区、500亩水库养鱼、700亩光伏太阳能区等产业区块,并引进了一邦农业科技公司、金果醇酒业公司、润城旅游公司等企业,发展水稻种植、南美白对虾养殖、光伏太阳能发电、观光式水果蒸馏酒酿造、乡村旅游等项目。2017年,每个股民分红6000元,带动村级年均增收78万元,村集体收入也从2011年的5000元增加到2017年的50万元。

休闲体验模式,以东营天然农牧业科技开发公司为例。公司位于牛庄镇,占地2000亩,是一家集生态养殖、有机种植、休闲娱乐、餐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休闲旅游农牧业生态种养企业。公司设有蔬菜种植区、水果种植区、水产养殖区、畜牧养殖区。建有高温大棚15个,主要种植蔬菜;建有阳光大棚12个,主要种植水果;水产养殖面积500亩,主要养殖黄河口大闸蟹、甲鱼、鲤鱼、鲫鱼等;畜牧养殖区主要养殖黑猪、肉牛、肉羊等;还饲养有骆驼、马、鹅、珍珠鸡等观赏动物。公司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生产条件,开发了采摘、垂钓、小动物展览、骑马、自助烧烤等亲子项目,倾力打造综合型休闲旅游农牧业观光基地,被评为山东省畜牧旅游示范区。

加工出口模式,以山东华誉集团为例。集育种、养殖、加工、贸易等一体化综合性企业集团,采用“投资公司化、经营个体化”经营策略,公司投资建基地,农民承包搞养殖,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缺资金问题,找到了农企联营最佳结合点,真正与农民结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共同体。先后建设了3000万只出口肉鸡加工、18万吨饲料加工、1万吨熟制品加工、包装材料加工等项

目。“华誉”冻肉鸡及其熟制品13大系列500多个品种畅销 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出口创汇2600万美元。

循环发展模式,以澳亚仙河奶牛牧场为例。牧场建有饲草、奶源、加工、流通四大基地,是目前亚洲单体存栏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牧场,存栏奶牛约1.16万头,日产鲜奶212吨。牧场通过技术+回购协议、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十几个千头奶牛小区、1个奶业加工基地和周边5万亩青贮种植。牧场在做强主业的基础上,非常注重生态环境营造和资源的循环开发利用,规划了粪污处理系统,建设了大型沼气池,并与和利时公司合作,将沼气转化为天然气,沼渣作为高质量牛床垫料和土壤改良的优质肥料,沼液在牧场冲洗系统中再循环利用或作为青贮地肥料,形成并致力示范推广“有机牧草种植—标准化养殖—乳制品综合加工—牧草检测—生物有机肥—沼气提纯、天然气生产”全产业链循环发展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东营市农业“新六产”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作为新事物,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认识上有偏差,把农业“新六产”理解为三次产业的简单叠加,没有把产业融合、多功能拓展、多价值提升理念,特别是提高农民收入作为核心。中高端项目缺乏,现有农业“新六产”项目大部分是观光采摘、农家乐、农事体验等中低端业态产品,且模式单一,缺乏文化内涵丰富、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休闲养生、乡村度假、精品民宿、健康养老等创新性、带动性、综合性强的中高端业态产品。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不足,虽然东营市农产品资源较为丰富,但大多数农产品都是简单包装和粗加工,初级产品、粗加工、低附加值产品多,精深加工产品少,特别是黄河口大米、大闸蟹等优质农产品的高附加值没有得到体现。农村电商发展滞后,东营市农村电商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发展思路、功能布局、政策扶持等不够明确,总体规模偏小,至今没有专业的淘宝村、淘宝镇和电商产业园区。项目融资困难,建设农业“新六产”项目需大量资金投入,且资金回收期限长,有些县区虽然探索开展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缓解了部分经营主体的融资压力,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农业“新六产”不是三次产业的简单叠加,是多产业融合、多功能拓展、多价值提升,是农业产业化发展形成的新产业,强调“三链重构”,强调与农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农业“新六产”关键在价值链的乘数效应,核心是在促进农民增收,真正使农业生产、农村建设、农民致富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实现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在具体操作中,要培育农业“新六产”带动主体。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鼓励农业龙头企业通过订单、合同、贷款担保等方式,带动小农户及其他经营主体建设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协同开展农业生产经营,拓展农产品加工、流通、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等经营渠道。提升壮大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做好产前的农资供应、市场信息服务,产中的农业技术指导、农机协作服务,产后的储藏、加工、销售等服务。要做优农业“新六产”发展载体,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同时强化财政、金融、人才方面的支持,建立农业“新六产”发展支持体系。

相关链接

通俗地讲,农业“新六产”是指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多种经营,既种植农作物(第一产业),又从事农产品加工(第二产业),还提供电商、采摘、餐饮、娱乐服务(第三产业),贯通供应链实现产销直接对接,从而获得更多的增加值,实现产业1+ 2+3,实现效益1×2×3。

从产业看,必须有一产融入,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参与经营,发展规模经营、精准农业、智慧农业等现代农业,产品具有较高的质量和品牌标识。

从经营主体看,包括依法设立的以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电子商务或乡村旅游为主业的企业,能够将二产或三产的收益反哺一产。从农民增收看,农业“新六产”经营主体与农户以收入保底、股份分红、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能够以多种形式促进农民增收。

栏目主持人 王敏

■记者短评

农业“新六产”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现形式,也是农村产业兴旺的根本途径。

做大做强农业“新六产”,重在实现“三链重构”,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以制度、技术、模式创新为动力,培育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等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实现多要素集聚、多产业叠加、多领域联动、多环节增效,努力打造农业产业化“升级版”,增创东营农业发展新优势,全面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新闻推荐

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答记者问

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如何汲取事故教训、做好东营市安全生产工...

东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营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业“新六产”,重在实现“三链重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