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东营历史文化名人: 忧国爱民的乐安名士孙三杰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9-05-1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李红佳 报道

东营这片土地,自古以来就人才辈出。前几期栏目介绍了“兵圣”孙武(孙子),汉代著名的经学家欧阳八博士、倪宽,元代护国上将军綦公直,明代著名学者李舜臣。

本期栏目介绍的是东营历史文化名人孙三杰。

孙三杰(1579年~1653年),字景濂,号松石,祖籍为乐安城东北之三岔村(今属丁庄街道),后遵母命迁居乐安城南偏西之李大庄(今属李鹊镇),明末官至兵科给事中,以清廉恤民、直言敢谏著名。尤其在大明危亡之际,他冒死上疏,连续五次弹劾首辅周延儒误国,铁骨铮铮,令人钦敬。

体恤民情 惩治流寇

孙三杰自幼天资聪慧,勤奋好学,乐善好施,胸怀大志。明天启五年(1625年)考中进士,授陕西宝鸡县知县。上任之初,了解到这里一直有“不岁田”(即不毛之地却按期交纳赋税)的弊政,且每年数额多达五千金之多。孙三杰不循旧规,毅然革除“不岁田”的岁贡赋税,解除了当地民户的这一额外负担。

当时,宝鸡县流寇四处劫掠烧杀,由陕西至四川的栈道被他们阻断。作为由儒学走上仕途的文人知县孙三杰,尽管不熟悉军队战事,但考虑到治邦安民,孙三杰组织动员青壮年练功习武,进行自卫。有一伙号称王老虎的流寇,时常摧残劫掠百姓。为消除这一祸害,他不顾个人安危,独闯匪穴,向匪首陈说利害,劝其改邪归正。在他的感召下,这股流寇自行解散。

因治理宝鸡政绩斐然,孙三杰又调任事务繁重的长安县,兼署咸宁县令。当时,长安、成宁两县有一批狡诈的官史和土豪劣绅,地方上称之谓“大猾”。他们各有上司为后台,对上欺瞒蒙骗,对下巧取豪夺、横行霸道。孙三杰赴任后,详察县民苦衷,对“大猾”的劣迹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掌握了“大猾”的大量作恶佐证,不畏权势,依公论断,对有恶迹者重加罪责,严惩不贷。

有一名“大猾”以送砚台为名,内藏重金向孙三杰行贿。孙三杰已知其中蹊跷,不拆包裹,提笔注九字于其上:“砚虽佳,贪墨,吾不取也!”并立即将原物退还。经过一段治理,“大猾”潜影匿迹,社会风气大为好转,县民得以安居乐业。他在长安、咸宁两县建书院,兴文重教,培养人才,作出了许多政绩,后来考绩列为优等,擢升为都察院兵科给事中。

录用才华出众之人多次上书弹劾首辅周延儒

天启七年(1627年),皇帝为选录人才,令孙三杰任主考官。他严明考场风纪,所选录者皆为有真才实学的学子。崇祯年间,又一度命他负责考试事宜,深得当时政坛的称颂与敬佩。

孙三杰入仕期间,是明末最为动乱的时期,尤其进入崇祯时代,国内外矛盾日趋尖锐,又值天灾奇凶,赋税苛重,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孙三杰忧国忧民,对朝廷重臣的内讧深恶痛绝,写出了《论内外文武不和疏》。这封奏疏恳切率直,大声疾呼“天下事非一家私事,就消融者速自消融,无存芥蒂以滋祸胎。应申饬者即与申饬,勿滋葛藤以成掣肘”。

在明王朝日薄西山的情势下,朝臣们内讧愈演愈烈。明史上与严嵩齐名的奸臣周延儒,被崇祯皇帝敕封为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此人庸懦贪鄙,治国无方而党争有术,为巩固其地位,蓄心培植私人羽翼。这样的误国奸贼理应严惩,周延儒反而被千方百计地庇护。孙三杰对此痛心疾首,大义凛然地写出《纠辅臣误国疏》,历数周延儒各项大罪。

孙三杰的奏疏被崇祯视作“挟私诬捏”,把他降补上林院监蕃署丞,紧接着又补任太仆寺丞。孙三杰不顾生死,怀着“文死谏”的悲愤,一再上疏,直到《五纠奸辅疏》。

无奈,周延儒正得皇上宠信,奏疏终不见用,孙三杰回天无力,于是乞病回归故里。清顺治十年(1653)年,孙三杰病逝故里。

(资料参考《东营历史人物》第二辑等)

新闻推荐

全市血液质量控制中心工作会议 暨输血质量管理培训班在市中心血站举行

本报讯5月6日,东营市血液质量控制中心工作会议暨输血质量管理培训班在市中心血站举行,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分管院长、输血...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东营历史文化名人: 忧国爱民的乐安名士孙三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