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天天蔬果,健康你我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19-05-1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坤 报道

由中国营养学会发起的第五届全民营养周(东营站),2019年5月12日在东营职业学院启动。启动仪式上东营市营养学会秘书长,国家一级营养师王爱霞做了《天天蔬果,健康你我》健康讲座。

今年全民营养周的主题是多吃蔬果,为什么要多吃蔬果呢,通过对我国居民多次膳食调查得出,我国人均蔬果的摄入量都比较低,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摄入量差距较大,不能满足人体的基本需求。

就拿最近的一次2012年膳食调查来说吧,我国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蔬菜消费量为269.4克,达不到中国居民膳食推荐摄入量300—500克。而水果的摄入量更低,一个标准人为40.7克,和推荐摄入量200—350差距更大。所以提高蔬果的摄入量势在必行。

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植物化学物,对人体的健康起着必不可少的重要作用。而且它们能量低,是控制体重的必备食物。蔬菜水果中含量最丰富的维生素是维生素 C , B 族维生素等水溶性维生素和β-胡萝卜素,其中绿叶蔬菜中叶酸和维生素K含量丰富,矿物质中钾钙镁含量丰富,丰富的膳食纤维有益于肠道健康,植物化学物有很好的抗氧化、抗癌、提高免疫力等作用,蔬果的营养特点决定了它有降血脂降血压防癌抗癌等功效,所以是我们每天都要吃的食材,尤其对三高人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人群,更是必不可少。

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蔬果还存在诸多误区,总结如下:

误区一、蔬菜水果低能量可以多吃

蔬菜中膳食纤维丰富,摄入过多会影响营养素的吸收,而且也会影响主食摄入,同时有些蔬果含能量也较高,摄入过多不利于体重控制。

误区二、蔬菜、水果营养价值差不多可以相互代替

其实蔬菜中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普遍超过水果,营养价值高于水果,水果中糖含量高于蔬菜,能量高,水果因不经过烹调加工,营养损失较少。水果中含有有机酸和芳香物质,对提高食欲、改善消化吸收有利,所以两者不能相互代替。

误区三、糖尿病人不能吃水果

有些人认为水果含糖高,吃了水果血糖省升得更快。所以就不敢吃水果。这样会造成营养素不均衡。但其实对血糖影响比较大的是葡萄糖和蔗糖,果糖对血糖的影响较小。有的水果含蔗糖多,有的含果糖多,糖友们可以选择含果糖为主的水果,一般北方多数水果含果糖较多,而南方多数水果含蔗糖较多。也就是选择血糖生成指数低的水果:比如黄瓜、西红柿、樱桃、青桃、橙子、柚子、柠檬和苹果、梨等。每天食用量在150—200克,大概小桔子两个,或中等苹果一个。不过在空腹血糖小于7.5mmol/L,餐后2小时血糖小于10mmol/L,及糖化血红蛋白小于7.5%时,才可以考虑享受水果。

如何吃才能更健康呢?

一是要达到量,二是要品种多,三是要五颜六色。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摄入蔬菜300—500g,其中深绿色蔬菜约占一半,新鲜水果200-350g。

要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蔬菜水果的品种要多,一天至少5种以上,而且尽量要多选几种颜色的蔬果,因为颜色不同,它们含的营养价值也不同。搭配的越合理,营养越均衡。

任何烹饪都会让食物的营养素有所损失,在这里给大家特别推荐一道菜——— 蒸菜,蒸菜没有油烟,各种营养素损失最少。绿叶菜烹调后体积缩小,适合大量吃蔬菜而且少油,特别符合膳食指南推荐的清淡饮食。这种烹饪方法适合于所有人群,特别是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人群。

新闻推荐

云南省人社厅来东营市调研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工作

本报讯5月14日至15日,云南省人社厅副厅长邢渭东一行来东营市调研职业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工作。调研组一行听取了东营市...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天蔬果,健康你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