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基层党校“建在基层、用在基层”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6-20 16:3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河口区新户镇2019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新户镇基层党校举行。“你可能很难想象这以前可是被废弃的地方,自去年9月份这里被改造成镇基层党校以后,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周边农村、相邻乡镇、甚至外县区的党员来这里参加培训,直接把这个村庄带活了!”河口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吕国强介绍道。

“俺们村的书记经常去区里党校听课,但是咱普通党员没机会去啊!”“冬训春训这办法挺好,但是地方难找啊,把全镇党员轮训一遍,我看难度不小!”……谈起以前接受培训,新户镇的不少党员说道。为了改变这种基层党员教育存在的教育覆盖不全、教学质量不高、学用效果不好等问题,河口区大力推进上级党校职能向基层延伸,让广大基层党员不出镇街,能够就近就便接受正规的党校教育培训。

在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以后,河口区结合全区地域广阔、党组织和党员底数相对较小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全域布局、先行先试”的基本创建思路,在全区5个镇街全部开展基层党校创建试点工作。为了避免重复建设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河口区坚持“科学选址、统筹整合、有效利用”原则,将基层党校与党性教育基地、党群服务中心、废弃场所等进行整合改造,实现“1+1>2”的效果。这个党校拥有可以容纳160余人的礼堂,配套建设有“乡建食堂”、学员宿舍、乡塾公社等设施,集培训、食宿、乡村体验等功能于一体,“党校综合体”赢得了不少基层党员的点赞!

“创建基层党校,就是要让各类党员走进党校接受教育培训,提升党员教育覆盖面。”吕国强表示,党校建起来了,最重要的是利用好。为此,在今年冬训春训期间,河口区在全区部署开展“基层党员进党校,牢记使命当先锋”集中培训活动,共开展培训41期次,培训党员7600余人次,全区农村、城市社区党员到党校参训率达到90%以上。

如何让基层党校发挥“长效”的作用?经过探索,河口区推行“现场教学+创业教育”模式,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任务,精心打造三合村“红色田园”、八吕“汽车城”等9个现场教学点,拓展农技应用、农村电子商务、合作社品牌营销、乡村旅游经营等创业培训。

同时,创新实行“一题四单”点学模式,即“区委点题,组织部门列单、培训机构竞单、党员干部点单、政府出资买单”,围绕“想让党员知道的”和“党员想知道的”精准选题,通过面向社会公开竞单、提供有偿服务等模式,把社会培训机构、高等院校师资引入基层党校教学中,满足基层党员多样化、个性化的培训需求。(记者 郑靖靖 通讯员 杨胜男)

新闻推荐

东营区启动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通讯员徐淑霞记者李广寅报道本报东营讯东营市东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启动仪式...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石缝中的小草2019-06-20 15:43
猜你喜欢:
评论:(基层党校“建在基层、用在基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