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东营区强化企业安全环保主体责任护航经济发展 “一企一档”责任明 风险公示效果实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9-12 16: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走进位于东营区化工园区的山东神驰化工集团的大门,醒目的公示牌格外引人注目,企业安全、环保工艺基础信息以及举报电话一目了然。企业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企业形成了安全环保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的强烈共识,严格落实危险废物“一企一档”要求,积极进行安全环保风险公示,全力建立起了危险废物全过程智慧化监管体系,带动企业全员风险分析能力的全面提升以及安全素养的养成。据了解,今年以来,东营区通过建立“一企一档”和设置安全环保风险公示牌,强化了化工和危化品企业安全、环保主体责任,促进了企业规范化管理,护航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摸底排查。东营区通过对辖区内危化品生产、使用及一般化工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摸清了企业产品、生产工艺、安全环保风险管控等基本信息,建立了企业“一企一档”,并在企业进行了安全环保风险公示牌的设置,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公示内容主要包括:企业规模(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规模大小);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环保负责人姓名;主要产品及产量,主要生产工艺及工艺流程图;重大危险源信息;主要安全、环保风险;事故应急处置措施(个人防护措施、救援措施),安全、环保公开举报电话等。

强化工作调度,严格倒逼机制。该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了专项工作培训,明确企业责任人,及时通报“一企一档”及安全环保风险公示牌公示工作进展情况。东营区有关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督导小组,深入辖区产废企业进行现场实地督查企业公示牌公示工作落实。同时,严格要求各企业加强对公示信息牌的维护保养,严禁存在遮盖物遮挡,确保公示牌信息清晰准确。他们还突出实际实用,确保有效促进企业员工事故前期应急处置能力和紧急避险逃生能力提升。

强化信息更新。将企业建档和公示工作纳入日常执法检查内容进行监管是东营区的又一工作特色。该区重点督导企业对公示信息牌的维护保养及公示信息动态更新情况,严格要求企业在负责人信息、主要风险发生变化时及时变更、更换公示内容,同时将安全、环保风险信息公示与教育培训、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安全承诺公告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强化企业厂外社会监督和厂内安全自律。

目前,东营区26家危化品企业、9家一般化工企业全部建立了“一企一档”,同时健全完善了企业安全管理电子档案,同步在东营市数字化安全监管平台上完成数据更新。55家产废企业在主门口厂外醒目位置均设立了面积不小于2平方米的公示牌,及时发布、更新企业安全、环保等基本信息。通过落实“一企一档”和安全环保风险公示工作,东营区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安全、环保风险研判,扩大了企业风险识别受众面,增强了企业员工事故前期应急处置能力和紧急避险逃生能力,有效提升了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

(徐淑霞 赵浩浩)

新闻推荐

别拿“隔夜酒”不当回事儿

记者张振报道不少驾驶人晚上喝的烂醉,认为睡了一觉,过了几个小时自己就已经很清醒,就可以开车上路了。不要...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冬枣借“网”进城2019-09-12 09:37
评论:(东营区强化企业安全环保主体责任护航经济发展 “一企一档”责任明 风险公示效果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