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剪纸艺术礼赞壮丽 70 年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东营剪纸名家精品展开幕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9-16 10:4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徐金磊 报道

9月11日上午,由东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东营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民进东营市总支部、山东剪纸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东营剪纸名家精品展开幕。

本次展览集结了王红娟、李秀君、曹樱峰、孙永强、曲志国、李艳红、宋吉英、刘玉华、许丽、张树凤、张岩峰等多位剪纸名家近年来创作的上百幅剪纸精品力作,是献给新中国 7 0 华诞的一份真诚礼物。这些作品格调高雅、风格多样,内容优美,饱含着黄河口剪纸人爱祖国、爱家乡的浓浓深情,体现了“非遗”剪纸的独特魅力。

吉祥寓意 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记者走进展厅,迎面看到的是一幅红色的门帘剪纸作品《喜寿聚子》,吉祥的图案造型和圆形的构图方式,表达了作者对祖国的满腔热情和美好祝福。市民协副主席王红娟介绍,本次剪纸展览内容涵盖了东营特色的风土人情、地标建筑、文化特产和湿地风貌。参赛者用剪纸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集中展示了东营人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记者获悉,王红娟现为市实验小学的一名美术教师,剪纸作品曾被人民日报、人民网等媒体报道。从1993 年至今,她有百余幅作品被文化机构及外国友人收藏。她的剪纸疏密流畅、精巧明快,既有传统吉祥寓意,又有时代潮流气息。本次展览也展出了她的部分作品,如黄河口风情系列剪纸,作品中“水暖鹅欢、云中白鹤、长虹卧波、蟹肥菊黄”等代表东营特色风土人情的元素,巧妙地融合在她的剪纸中,深切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题材多样 展现新时代、新面貌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观展市民在赞叹剪纸艺术传承吉祥寓意的同时,像树叶雕刻,套色剪纸,剪纸与水墨想结合等不同题材的剪纸工艺也让在场观众叹为观止。

如本报曾经报道过的刘玉华,她的系列套色作品在本次展览中吸睛不少。从创意、构思、构图,到剪纸、套色、装裱,作品既传达了剪纸的金石味,又利用套色手法让其作品色彩艳丽、层次鲜明且富有立体感,摆脱了剪纸一贯单一的色彩。

此外,李秀君精心准备的一系列反映胜利油田职工艰苦创业、精细管理、社区服务、老年生活等活动场面的剪纸作品,反映了胜利油田这些年巨大的变化。很多观众感慨,这套胜利油田系列剪纸,再现了一个个历史镜头,展现了胜利油田发展的历史轨迹。“我非常喜爱剪纸,也很珍惜和剪纸之间的情缘,我用剪纸纪录生活,见证时光的变迁。”李秀君说道。

传承文化 设立东营市民间艺术传承基地

开幕式现场,市文联和市民协在市实验小学设立东营市民间艺术传承基地,市文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崔树海为市实验小学授牌。同时,山东剪纸文化研究中心在市实验小学设立教学基地,山东剪纸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滨州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孙永奇为市实验小学授牌。希望以此为契机,让民间艺术传承教育在市实验小学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开幕式后,东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市政协文史馆会议室召开。会上,王红娟被聘为市民协剪纸艺委会会长,李秀君、李艳红、曹樱峰、曲志国、宋吉英、孙永强被聘为副会长,张树凤、刘玉华、张岩峰被聘为委员,曲志国兼任秘书长。剪纸艺委会将团结带领东营广大剪纸艺术家和爱好者加强剪纸艺术研究和交流学习,组织开展主题创作和“到人民中去”剪纸传承志愿服务活动,为东营文化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剪纸精品展将持续至9月17日,对剪纸艺术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东营市政协文史馆参观。

新闻推荐

能否飞向远方不在于有没有翅膀 —《无翼鸟》读后感

东营市胜利第一小学四年级四班田峰瑄我以前不明白,人为了什么而活着,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更无法领悟死亡的价值。...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剪纸艺术礼赞壮丽 70 年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东营剪纸名家精品展开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