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养老保险政策面对面 养老保险政策解读(一)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9-18 17:05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为全面落实东营市社会保障领域“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八项便民举措,保障参保人员知情权、选择权,提升参保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开辟专栏,“面对面”向参保人员提供全方位的养老保险政策解读服务,确保养老保险“政策看得懂、待遇算得清、群众心里明”。在每期讲解养老保险政策专题的同时,还将设立“问题咨询”互动交流版块,欢迎广大市民来电来信咨询提问,对群众比较关心、咨询比较集中的问题,将在下一期专栏中集中答疑解惑,以飨读者。

咨询电话:8386059、8386058,电子邮箱:dyylbxk@163.com。

1.企业职工正常退休的条件是什么?

以企业职工身份参保缴费,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从事管理岗位的女性干部身份人员年满55周岁;累计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的,可以办理企业职工正常退休手续。

2.灵活就业人员正常退休条件是什么?

城镇个体工商户以及采取灵活方式就业的人员,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累计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的,可以办理企业职工正常退休手续。

3.原在国有和县以上集体企业工作,与企业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后,按灵活就业方式继续缴费人员或原以个体工商户和城镇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缴费的,退休前进入企业工作的女职工正常退休条件是什么?

原在国有和县以上集体企业工作,与企业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后,按灵活就业方式继续缴费或原以个体工商户和城镇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缴费的参保人员,男年满60周岁,累计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可以办理企业职工正常退休手续。女年满50周岁,累计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且原在国有和县以上集体企业工作期间累计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0年的,可以办理企业职工正常退休手续。

4.企业女职工在工人岗位和管理岗位转换,退休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原干部身份的女职工,退休前在工人岗位工作,达到50周岁时在工人岗位连续工作已满5年的,其退休年龄按50周岁执行;达到50周岁时在工人岗位连续工作不满5年的,退休年龄按55周岁执行,如达到55周岁之前符合在工人岗位连续满5年这一条件时,也可根据本人申请,按其满5年时的实际年龄办理退休。原干部身份的女职工,曾经在工人岗位工作,但退休前又回到管理岗位工作的,其退休年龄按55周岁执行。

原工人身份的女职工,退休前在管理岗位连续工作满10年的,其退休年龄按55周岁执行;在管理岗位连续工作不满10年的,按50周岁执行。原工人身份的女职工,曾经在管理岗位工作,但退休前又回到工人岗位工作的,其退休年龄按50周岁执行。

5.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从事特殊工种人员提前退休条件是什么?

一般为从事高空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作累计满10年、从事井下和高温工作累计满9年、从事有毒有害等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累计满8年,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累计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可以办理企业职工特殊工种提前退休手续。具体岗位和年限规定以国家制定的特殊工种目录为准。

6.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因病提前退休条件是什么?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累计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且在国有或县以上集体企业工作期间缴费满10年的,可以办理企业职工因病提前退休手续。

7.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退职条件是什么?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累计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且在国有或县以上集体企业工作期间缴费满10年的,男不满50周岁,女不年满45周岁,可以办理企业职工退职手续。(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秋季户外烧烤 防火很重要

记者刘卫卫报道秋高气爽,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到户外亲近大自然,呼吸清新的空气。野炊和烧烤是其中必不可少的...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养老保险政策面对面 养老保险政策解读(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