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只为劳动者拥有一技之长 东营市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来源:东营日报 2019-12-05 10:59   https://www.yybnet.net/

俗话说:“一技在身,胜过千金。”职业技能培训是开发劳动者职业技能,提高劳动者素质,增强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和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更是劳动者的权利和义务。

今年以来,东营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要求,把职业培训作为实施就业优先、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顶层设计,筑牢职业技能“四梁八柱”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决策部署。今年,国务院、省政府先后下发了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和实施方案,为新时代高质量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劳动者职业技能提升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部署要求,东营市结合东营实际,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坚持提质与增效相结合,制定了东营市实施方案,强化顶层设计,为东营市做好职业技能提升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东营市坚持“应培尽培、愿培则培、需培就培”原则,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在2019—2021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以上。力争到2021年,全市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为实现这一目标,东营市创新培训服务模式,对接产业发展和就业需求,制定重点产业职业技能培训指导目录、一般性职业技能培训目录、劳动者培训需求目录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目录。对没有纳入技能鉴定、评价范围之内的职业(工种),可在主管部门指导监督下,开展考核和评价,经考核评价合格的,由培训单位发放培训合格证书。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通过以赛代评方式,拓展技能人才评价渠道。

此外,东营市还对企业开展的新录用职工岗前培训、困难企业职工转岗转业培训、预防规模性失业风险特别职业技能培训、“金蓝领”培训、“政企共育”优秀技能人才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工代训”等项目的,分别明确了具体的补贴标准,为企业提升职业技能减轻了负担,激发了劳动者的积极性。

突出重点,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覆盖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稳就业、促就业的关键在于让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职业技能提升的目标就是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适应人民群众就业创业需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东营市积极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覆盖范围,重点实施企业职工、骨干企业高端技能人才、大学生、农村劳动者、退役军人、特种作业人员、家政服务人员、就业困难群体等8项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支持企业广泛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新录用职工岗前培训、困难企业职工转岗转业培训、预防规模性失业风险特别职业技能培训,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开展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培训,打造“金蓝领”培训品牌。今年以来,围绕全市“5+2+2”产业体系和新旧动能转换亟需的高技能人才开展培训,聚焦油地融合共建共享,举办了全市高层次技能人才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全市焊接专业高技能人才研修班和全市石油化工专业高技能人才研修班三期研修班,全力服务全市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拓展“金蓝领”培训项目。借鉴高层次技能人才研修班模式,并采用“互联网+”模式开展。今年,“金蓝领”培训计划共培训210人,其中高级技师60人、技师150人。

组织实施“政企共育”优秀技能人才培训项目,采取人社部门主办、骨干企业承办、技师学院协办的模式,选择部分培训基础条件好的大型企业作为试点,提高培训的层次和实效性;面向职业院校在校生,开展“三个一”能力培养,推行现代学徒制培训。近期,由骨干企业承办的各类技能人才培训班相继开班,有效提升了企业技能人才的素质和水平。

此外,实施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经理人和现代青年农场主为主体的农民教育培训、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返乡下乡创业培训等项目。开展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培训。对化工等高危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普遍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大力开展家政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面向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劳动预备、项目制、就业技能、创新创业等各类培训。

健全保障机制,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

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坚强有力的保障机制。为此,东营市积极构建部门协作机制、加强载体建设、强化资金保障,力争建立政府统筹、部门参与、协同配合、共同实施的大培训格局,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

构建部门协作机制。发挥好全市就业工作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建立人社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有关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职业技能培训组织体系。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相关部门作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培训,为各部门发挥作用提供政策、资金和工作支持,共同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健全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机制,试行培训人员实名制管理。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将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情况纳入就业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加强培训载体建设。依托市技师学院,统筹各类职业院校、专业培训机构和企业培训中心等阵地和全市优质师资力量,整合各类培训资金,以全市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在职职工为重点,建设开放办学的工匠学院,打造集高技能人才培训、职业技能竞赛和职业能力评价于一体的服务平台,破解高技能人才培养资源分散、平台较少、质量不高等难题。

强化资金保障,统筹使用专项培训资金、就业补助资金、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失业保险基金、职工教育经费用于职业技能培训。从东营市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提取1.9亿元,用于全市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建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实行分账核算、专款专用的模式使用专项资金。

技能提升,永无止境。今后,东营市将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抓手,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和工作推进力度,深化培训模式和体制创新,加快建设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记者 张利波)

新闻推荐

东营市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巡展

本报讯12月3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巡展在新世纪广场举行。为集中展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彰...

东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只为劳动者拥有一技之长 东营市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