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东营市牛庄镇: 清洁能源小镇生态振兴有了“绿色引擎”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12-05 14:14   https://www.yybnet.net/

迎着晨曦,点点金辉映在蓝海生态农业园区的蔬菜大棚内,一颗颗无公害小西红柿与翠绿色的叶片交相辉映浑然一体。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依托太阳能优势,扶持企业修建温室大棚,建立循环产业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助力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这是牛庄镇打造绿色能源小镇中的一个缩影。

牛庄镇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全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油地融合产业园、牛庄商贸物流园“三园驱动”,园区、镇区、社区“三区同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发展战略,大力开发利用绿色能源资源,构建绿色能源小镇。

培育绿色能源产业链

大力发展全新动能

“为了发展绿色能源小镇,牛庄镇致力于打通新能源产业链关键环节,培育了以太阳能光伏发电、节能蔬菜大棚、环保高效生物质燃料加工、地热供暖、生物燃气等为主要依托的绿色能源产业链,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牛庄镇党委书记陈银鹏说。

牛庄镇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促进当地群众增收。2016年,该镇投入资金430万元,建设540KW光伏发电项目,年平均发电量达到57万度,每年带来经济效益60万元。同时,牛庄镇积极发展生态农业,以蓝海生态农业园区、天然牧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农企和合作社,种植面积达3000亩,仅山东蓝海生态农业公司就拥有果蔬生产温室大棚300余栋,智能温室棚11栋,年产值4000多万元。

构建绿色能源体系

开启低碳全新生活

“以前,村里都是烧秸秆做饭。现在好了,俺们都搬进了社区,住上了楼房,还用上便宜、干净的沼气,地里的秸秆由宝力能源回收再利用,既增加了收入,又保护了环境,农民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牛庄镇西范社区居民李素素兴高采烈地说道。

牛庄镇一直致力于研究和推行减少能量消费,建立可持续的能源系统的新路径,通过扶持发展生物天然气项目,引进山东宝力生物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先进技术,以秸秆为原料生产生物气,目前,已建成年产生物气300万立方米的供气项目,已为陈庄、东庞、西范三处社区供给生活用气,覆盖社区居民2600余户,实现了社区生活用能由传统秸秆、煤炭向管输生物气的重大转变。

“目前,我镇正在实施的宝力生物年产600万方生物天然气项目工程建成后,年可产生物气1500万方,处理秸秆10万吨,生产固态有机肥3.9万吨、液态有机肥6.5万吨,发电4720万度,减排二氧化碳2万吨,年销售收入7220万元,将成为促进全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牛庄镇党委书记陈银鹏说。(张保华燕婷婷)

新闻推荐

海关助力“东营制造”走向国际市场

□记者李明通讯员王一鸣报道本报东营讯12月2日,记者从东营海关获悉,东营市已有10家企业办理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涉...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营市牛庄镇: 清洁能源小镇生态振兴有了“绿色引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