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国家级稀土催化项目在东营开工 数百亿规模的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2-08 04: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东营12月7日讯(记者孙川宋永兴崔立慧通讯员王刚)7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开工暨数据中心启用仪式”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从“蓝图”变成“施工图”,作为我国新材料产业“酵母”的稀土,即将打开它在东营的“醒面”之旅。

稀土催化研究院将以稀土催化技术创新及高端应用为研究范围,一期主攻机动车尾气净化催化剂,解决稀土催化材料技术在行业应用中的“卡脖子”问题,打破国外的专利垄断和技术封锁;二期主攻工业废气治理等固定源催化;三期主攻新能源催化。

研究院分为两个功能区,在光谷未来城建设的排放数据模拟及仿真中心、行业信息增值服务中心,目前已基本完成;同时将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研发与产业孵化基地,其中一期建设科技研发中心和台架实验室,二期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成果孵化中心,三期建设中试基地和产业化工厂。

研究院将以此为依托,边建设边研发,力争3-5年内在稀土催化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研发成果优先在东营转化,建成国内一流的稀土催化产业技术转化示范基地。同时,将为东营引进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与团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稀土催化关键材料企业,带动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300亿-500亿的稀土催化产业集群。

因我国稀土催化产业起步较晚,目前,德国巴斯夫、英国庄信万丰、比利时优美科仍占据绝对垄断地位,催化剂载体市场被美国康宁、日本NGK长期全面垄断。同时,稀土是新材料之母,要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就离不开稀土产业的支撑和“酵母”作用,拥有了稀土技术,才能占据新材料产业的制高点,拥有新材料产业的主动权。

针对我国稀土催化产业现状,在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下,2018年10月9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筹备会成功召开。会议确定,研究院设立学术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等10位院士和多位行业内著名专家共同组成。研究院由天津大学牵头,联合行业内8家领军企业进行公司化运营,实行“大学+行业龙头+学术团队+政府”的新型运营模式,构建学术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的新型研发创新体系。

2019年8月9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成功落户东营,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催化材料分会和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同时授牌落地东营。

东营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稀土催化研究院的发展,跟各方一起努力将其打造成上下产业链条贯通的国家科技创新高地和科研成果转化的典范。

新闻推荐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开展“宪法宣传日暨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

本报讯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日暨法...

东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营这个家。

相关推荐:
内购会员答谢宴2019-12-06 16:10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级稀土催化项目在东营开工 数百亿规模的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