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借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 防控与审判两不误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3-23 01:07   https://www.yybnet.net/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疫情防控,减少外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同时保障司法审判工作有序进行,切实维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运用互联网优势,借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充分使用信息化手段,利用各种方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网上立案“零距离”

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深入推进网上诉讼服务,做到了诉讼服务不打烊,当事人可申请网上立案。通过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或山东移动微法院,当事人可以在线提交诉讼材料,并适时查询案件进展。对网上申请立案的,立案庭安排专人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当天予以立案。自2月份至今,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已通过网上立案920 多件。除网上申请立案外,还可实现网上交费、退费、律师阅卷、司法鉴定等,全部实现了网上办理,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诉讼权益。

网上调解化纠纷

疫情期间,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应用全国统一调解平台在线委托调解纠纷,可为群众提供“服务一条龙,运行一体化,解决一揽子”的服务。进入全国统一调解平台,点击页面右下角“提交纠纷”,填入法院、 纠纷类型、 索赔金额、 证据等信息,输入信息后,选择调解员,点击页面最下方的确认键后,点击通知调解员,即可完成调解申请,安心等待通知即可,足不出户,解决纠纷。

网上庭审“零接触”

互联网庭审系统是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解决疫情期间开庭问题的一项重要举措,它覆盖全市两级法院,打破了疫情期间对庭审活动的各方面限制,做到疫情防控期间足不出户,完成庭审活动,努力为当事人排忧解难,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互联网庭审系统又称“云法院”智慧庭审系统,它具备在线开庭、在线举证质证、智能语音识别、在线笔录确认、全程录音录像等功能,法官只需登录系统平台,填写案件信息后进行排期,系统便会自动给当事人发送庭审码,当事人通过笔记本电脑或手机 APP ,输入庭审码,便可进入庭审界面。法官可通过“云法庭”实现宣读法庭纪律、开庭、休庭、展示证据、语音识别、发起庭审笔录确认等各项功能,庭审结束后,还可从该平台下载庭审录像及庭审笔录。该院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审判,既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引发可能的疫情扩散风险,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疫情期间开庭不打烊,做到防疫、开庭两不误, 2020年2 月份,该院已通过“云法院”智慧庭审系统进行线上开庭 314次。

送达形式多样化

疫情无情,但审判工作不能停,为破解疫情期间送达工作的各种障碍,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多种信息化手段,建立多元化送达方式,充分利用“山东法院统一送达平台”“智慧送达辅助系统”、公务外呼系统、微信送达、电话送达、短信送达、公告送达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全程留痕,避免了人员接触,有效达到“无接触送达”目的,降低送达成本,提高了案件的审判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降低了信访率。

线上执行显威力

疫情期间,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利用执行网络查控系统,积极开展线上查控办案,对被执行人存款、不动产、车辆、工商、婚姻登记等信息进行查控监测,依托网络查控系统替代对被执行人的线下财产查控,通过网络视频、电话与当事人约谈,开展线上办案,使执行“利剑”再露锋芒。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出了阳光执行服务平台,并开通了“阳光执行”微信小程序,便于执行法官及时掌握被执行人的情况;同时,申请执行人还可查看执行法官的执行轨迹等具体的执行情况,也可以及时了解自己案件的进展情况。

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继续发挥“互联网+”优势,进一步健全完善互联办公办案模式及互联网庭审系统、互联网诉讼、远程办公办案等平台建设,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灵活、多元的诉讼服务,确保审判防疫两不误,最大限度助力公平正义的实现,全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李强文孙凯凯

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闻推荐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公安在行动

本报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省公安机关在省公安厅部署组织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借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 防控与审判两不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