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立足“财为政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5-25 15:49   https://www.yybnet.net/

市财政局行政政法和科教文科科长 何晓霞

今年初的温州之行,带来很多震撼、收获和启迪,体会到了市委安排体悟实训的用心良苦。温州财政工作的许多经验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对标和借鉴,其中感触最深的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财为政服务”的鲜明理念。温州市财政工作的站位之高、服务之优让人印象深刻。针对政策碎片化、资金“撒胡椒面”问题,温州财政聚焦“两区建设”“三大攻坚战”“大干交通”“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等全市重点任务,强化精细服务和精细保障。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开展产业政策体系重构行动,按照“一个大产业一个政策”要求,确定9大类48项“大事清单”,将其作为部门预算编制的主要依据。推进财政政策“化整为零”,盘活各领域“沉睡”的财政资金、资产、资源,综合运用各类产业基金、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手段,统筹财力722亿元重点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借鉴温州市的经验做法,东营市财政工作要更加旗帜鲜明树立“财为政服务”的理念,紧紧围绕落实全市“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点任务,抓好资金政策保障和财力支持,做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财政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胆识气魄。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发祥地,温州财政人勇立潮头、抢抓机遇的能力和魄力令人钦佩。温州市在全国首创“循环筹集、统筹调控”土地收储基金运作新模式,把控全市出地计划和节奏,实现土地精准投放,使有限的资金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积极作用,得到财政部高度肯定。强化市场手段,用政府“小钱”撬动社会大资本,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创新工作方法,实施项目整体打包和分类推进,被评为浙江省PPP示范城市。强化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实施财政资金“存贷联动”,对技术改造(项目)等重点领域贷款给予财政性存款定额配套,2019年温州市获批财政支持深化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首批国家级试点。温州人的创新实践充分说明了,思路决定出路,转换“脑瓜子”才能带动“钱袋子”。当前东营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东营财政人有抢抓机遇的意识、攻坚克难的担当和开拓创新的勇气。

三是过硬的专业素养和重商敬商的服务意识。这次体悟实训在温州市财政局业务处室挂职锻炼一周,普遍感到中层处室长工作能力强、站位高、脑子活,日常工作中注重将上级精神与温州实际有机结合。这也和市级层面重视机关中层执行力和专业素养建设密不可分。温州市自2013年以来连续举办万人双评活动,每年产生10个满意处室和10个不满意处室,市直各单位举办学习联盟,财政部门打造的是“财税大院节节高”学习联盟,设立了“财政擂台·六比竞赛”,每月对各处室单位进行问政比看和亮绩测评,这些对于改进机关作风、提升专业素养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温州历来有重商敬商的文化传统,市直各部门都非常重视对企业的服务和引领。温州财政开创“五好服务”品牌活动,2019年温州财政共开展上门服务1280余次,解决实际困难1550多个,此次挂职7天内分管领导带队3次赴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调研,到企业、到一线主动服务成了工作常态。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体悟实训虽然结束了,但学习永不停步,接下来关键是结合东营实际创造性地改进和提升工作,把温州的“成功密码”转化为接地气、可操作、能奏效的“东营模式”。

新闻推荐

东营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李宽端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报讯5月16日下午,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听取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立足“财为政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