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2020 年“海图腾”海洋探索研学营完美收官 在历练中烙刻下成长的记忆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8-06 10:1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曹磊磊 报道

七月的威海,蓝天碧海,银色沙滩,一群来自东营的少年,开启了他们挑战、协作、分享的快乐成长之旅。

国防教育、海洋研学、标本制作、篝火晚会……7月27日至31日,东营日报社小记者团“海图腾”海洋探索研学营在威海吹响了集结号。开营仪式上,东营少年组成的闪电战队,挥舞着“闪电队”队旗,高喊“闪电出击,所向披靡”的口号,信心满满迎接五天四夜的挑战!

离开了父母的呵护,他们在这里独立成长,一天天蜕变;来到刘公岛,他们齐声歌唱祖国,接受国防教育;带着对海洋世界的憧憬,他们探索海洋知识,在这里共同见证属于每个少年的成长足迹。

团结感恩一次独立成长的蜕变

“感恩国家,培养护佑;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同学,关心帮助;感恩一切付出的人……”这是营员们每次餐前都会大声朗诵的口号。作为东营团队的带队教官,有着十六年军旅生涯的许教官向每一名营员传达着“感恩”与“团结”的理念。

开营第一天,营员们身穿统一的海军迷彩服,在许教官的带领下,学习叠军被、物品摆放,接受严格的军事化训练。学军歌、练队列,体验部队严谨细致的生活作息,紧张充实的气氛中充满了欢声笑语。

挑战、协作、分享,短短的五天时间里,内务整理、军容军纪,让这支队伍每时每刻都在蜕变。小营员们彼此建立了友谊,锻炼了自我,相互分享着自己的开心与快乐。“曾经懒惰的我,经过这几天的锻炼,学会了自立自强。”营员赵飞扬说。

歌唱祖国一次国防教育的洗礼

7 月29 日清晨,一声清脆的起床号,让小营员们心中的弦儿紧绷了起来。当天的行程是刘公岛,大家起床、洗漱、整理内务,不一会儿,小营员们已准备就绪。

吃过早饭,小营员们乘车出发了。“老师,今天去刘公岛吗?”在得到带队老师的肯定回答后,和其他营员一样,赵飞扬兴奋地望着窗外,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对于部分小营员来说,之前没有见过大海,当他们第一次坐上游轮驶向刘公岛时,无比兴奋。营员张梓桐感叹道:“大海太美了,水好清澈,看着远处的刘公岛,像仙岛一样,特别漂亮。”

抵达刘公岛,第一站279潜艇,首鱼雷舱、前蓄电池舱、指挥舱、后蓄电池舱、柴油机舱、推进电机舱和尾鱼雷舱,营员们深入艇内一睹其精密的构造,了解和感受潜艇官兵在水下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在丁汝昌纪念馆,营员们跟随讲解员了解民族英雄的历史足迹;在1:1复制的定远舰上,营员们站在舰首,瞭望大海,感受着当时最先进的铁甲战舰的威武与雄壮;登上东湖炮台,小记者们抚摸着大炮,看着辽阔的海疆,挥舞着手中的国旗,齐声唱起《歌唱祖国》。跟随营员们的节奏,游客们也加入到合唱的队伍中来,一起抒发心中的爱国之情。

在甲午战争陈列馆,营员们戴上耳麦,跟随电子讲解穿越历史的长河,步入甲午海战里英雄们可歌可泣的爱国足迹。真实的历史图片、甲午海战时的武器装备、声光电与多媒体展示,为营员们再现了震撼人心的战争场面。“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这也是我们的梦想,我们将会努力奋斗实现这个梦想。”营员王舒涵也在自己的日记中下定决心,为中国梦努力学习。

海洋科普一次收获知识的旅途

在好当家海参博物馆,营员们了解到世界各地的海参种类,见证了海参从养殖、加工到市民餐桌上的全过程,了解海洋动物们的科普知识;在寻山爱伦湾海洋牧场,营员们参观养殖基地,乘坐木船,与渔民一起前往海上养殖平台,观察现代海洋养殖的秘密;在渔民的帮助下亲手打捞海鲜,现场蒸,品尝原汁原味的海鲜宴席。

回到岸边,营员们在实验室内制作藻类标本,了解、解剖栉孔扇贝。营员们动手操作的同时,也收获了海洋动植物的知识。营员马晨硕说:“之前只知道这个海鲜很好吃,通过老师的讲解,知道了好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

军旅生活、国防教育、海洋科普,五天的行程转瞬即逝,“海图腾”海洋探索研学营的营员们在成长与蜕变的同时,也收获了知识、喜悦与成功。相信这些成长的蜕变、深厚的友谊、海洋的知识,将化为他们成长中的珍贵记忆,烙刻在每个人的心间。

新闻推荐

田青云到河口区联系重点企业、调研重点项目

本报讯8月4日,市政协副主席田青云带队到河口区联系重点企业、调研重点项目。田青云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唐正新能源公司...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东营日报社2020-08-04 23:49
跑出一个健康东营2020-08-05 10:10
评论:(2020 年“海图腾”海洋探索研学营完美收官 在历练中烙刻下成长的记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