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托起“爱的港湾”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14 09:41   https://www.yybnet.net/

东营市广利港,刘伟整修一新的幼儿园成为渔民子女“爱的港湾”。刘伟用心呵护着每一位孩子。17年来,4000多名孩子在这里成长。放学之后,刘伟和老师们为寄宿的孩子们洗澡、洗衣服,忙得不亦乐乎。“园长妈妈”同样肩负着采购的重任。为了节省开销,刘伟时常带着女儿驱车到几十里外的西城采购质优价廉的蔬菜。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孩子们躲避不及,刘伟赶紧招呼他们进屋。夜晚,寄宿的小屋里,一个孩子哭闹着想妈妈,刘伟将她抱在怀里,安抚入睡。晚上9点多,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刘伟打电话询问母亲的病情。我在基层

□记者 王世翔 杨庭栋

通讯员 陈镜旭 报道

“园长妈妈,我还能在这里住么?我没有钱。”入夜的东营市广利港幼儿园,一位小姑娘怯怯地低下了头……“安心入睡吧宝贝,有妈妈在呢。”广利港幼儿园园长刘伟鼻子一酸,把已上小学的小玲(化名)揽在了怀里……

“这里的孩子确实需要我们。”17年前,在东营市区凯龙学校任教的刘伟护送渔民子弟来到广利港时,发现渔港的孩子们并未入园,每天跟着父母跑船,一出海就是个把月。身上挂着铃铛、浮标,是为了让忙碌的父母能听到孩子在船上的位置,而一旦孩子意外坠海,至少通过浮标还能捞起来……

“太揪心了,我要改变这种情况!”2003年夏天,刘伟揣着1800元在广利港租了一户农家院,筹办起幼儿园。经过好几轮的软磨硬泡,她“拐”来了本科毕业又有教师资格证的“挚友闺蜜”丁凤兰一同任教。

两个老师、五间平房、19名孩子……为了保障孩子们的伙食开销,她们自己一日三餐常常用稀饭、面条凑合,一年下来瘦了不少。被精心照顾的孩子们脸颊有肉了、身上干净了,幼儿园的口碑在广利港迅速传开,入园学生数量猛增到80名。

渔民一出海就是个把月,晚上没人照看孩子成为这个群体非常现实的问题。看着一些孩子因为住宿问题被家长重新拉回船上“退了学”,刘伟心里百感交集。“要么寄宿,要么上船,这决定了孩子的命运。”

“寄宿!‘毕业生’也能住!”刘伟决定开放寄宿,只要想上学,不论小学、初中生都可以在这里借宿。而她则成为“全职保姆”,经常带着40多个孩子一起生活。

一年夏天,小姑娘海心看到纱窗上爬行的蜘蛛,惊喜地拉着刘伟来看:“园长妈妈,这里有一只螃蟹!”刘伟又是好笑,又是心酸:广利港的许多孩子从出生起就没离开过小小的渔港,除了海产品,几乎不了解任何外界事物。“我很想让孩子们知道,外面有很大的世界。”从那年起,刘伟坚持每年开展校外教学,还邀请拉丁舞老师进行兴趣辅导,为孩子们点亮梦想。

考虑到大部分渔民的收入水平,广利港幼儿园的收费很低,每名学生每个月保育费仅600元,多年坚持未变。广利港幼儿园的账上,赢利是一件没谱的事。

长年照顾留守儿童,老师们总结出了一套专门的保育方法:孩子衣物常检查,孩子睡觉勤观察;孩子沉默要警惕,寄宿孩子多抱抱;家庭背景了解全,家长孩子同关照。也正是因为刘伟等老师的悉心呵护,早年入园的几届学生基本都完成了义务教育,不少人上了技校、职高,超越了父辈的视野,勇敢走上社会舞台。

“刘园长不光是办了一所幼儿园,关键是向全渔港的人持续灌输了一种教育观念。”广利海岸派出所教导员吕健17年来和同事们见证着幼儿园的发展,见证着社会秩序的优化:2003至2020年,广利海岸派出所辖区接发案中,涉案的未成年人数量降低了八成,恶劣性质明显减轻。他认为幼儿园起到了一定作用。只有建立起家庭教育的观念,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才能跟进开展。“别看只是个幼儿园,但它好像真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作用”,吕健有感而发。

新闻推荐

东营市召开铁人三项冠军赛赛前协调会 准备工作已就绪 欢迎来到黄河入海口

记者闫雯雯报道9月9日,2020中国东营·黄河铁人三项冠军赛暨黄河入海生态铁人运动旅游展示赛赛前协调会在东营市举...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读书让我进步2020-09-11 11:07
评论:(托起“爱的港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