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读《火印》有感

来源:东营日报 2020-10-29 16:53   https://www.yybnet.net/

东营市实验小学五年级一班 白相宇

这是一个岁月的记忆、一曲铿锵的赞歌,它叙说着一个悲伤的故事,它叙说了一段屈辱的历史。《火印》的背后,是曹文轩对不朽的文字的追求,是对战争的解释。这个凄凉的故事对于我们来说,有一种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边的感觉。

雪儿是一匹马,一匹通人性却从未训练过的马。雪儿是坡娃从狼群中救回来的一匹小马驹,它和坡娃一家在野狐峪过着宁静的田园生活。突然有一天,战争暴发了,雪儿被日军强行征走,一个叫稻叶的日本军把它好吃好喝的养在马圈里。不久后它还有了自己的小马驹,雪儿的身上也被烙下了一枚日本军营的火印。一天,日本军官河野看中了雪儿,想要把它训练成自己的座骑,但雪儿不肯接受河野的驾驭,它心中唯一的主人是野狐峪的坡娃。由于雪儿的不屈和对抗,它沦为了拉炮的战马,不得不忍受母子分离,同时也遭受到了种种欺凌。同时遭遇不幸的还有处在日军炮火攻击下的野狐峪村民。历经战火和苦难之后,坡娃终于将雪儿带回了野狐峪,但雪儿身上的火印成为它终身的耻辱。雪儿在村民面前有一种羞辱感,直到它离开,村民们才改变了想法。

战争是残酷的,无论是对人类还是对动物。但是,雪儿是一匹有灵性的马,有超常智慧的马,有一颗真心的马。战争对它来说,不仅仅是残酷还是一种折磨。每当它气愤时、悲伤时、孤独时,雪儿都会不住地嘶鸣,它为自己的生命而嘶鸣,为自己的小马驹而嘶鸣,为残酷的战争而嘶鸣,为全野狐峪的人们而嘶鸣。雪儿完成了自己的战役,在战争这条路上,有亲情有友情有爱的陪伴。是那时的坡娃、瓜灯和草灵一起跋山涉水寻找雪儿,是坡娃不让草灵吃凉包子,是坡娃和爸爸被抓去后,爸爸对坡娃的那一个笑容,是坡娃失去双亲之后,瓜灯的父母对他的照顾……

在这本书中,作者曹文轩并没有直接描写战争时满是鲜血的场景,而是换一种方法说房子倒塌,家人都在一瞬间消失了,侥幸逃亡的人们也都有巨大的心理阴影,但他们都有真情,他们可以用真情复原这一切,真情的影响不拘于人和马。在书里,稻叶用真情去关照雪儿、瓜灯的爸妈用真情关爱坡娃……

曹文轩追求的不朽实现了,我相信这将成为一本不朽的书。

(指导教师 王荣贝)

新闻推荐

东营入选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

□记者李明李广寅报道本报东营讯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了全国首批共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名单,东营市...

东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看 星 星2020-10-27 23:31
涉外婚姻要谨慎2020-10-29 16:27
猜你喜欢:
评论:(读《火印》有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