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酚酞片全面停产:常被用于治疗便秘 长期服用有致癌风险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21 17:59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王维波 科普中国

本文专家:王维波,东营市人民医院,内分泌临床药师

本文审稿:刘治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主任药师,北京药理学会抗感染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1月1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因存在严重不良反应,停止酚酞片和酚酞含片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注销药品注册证书(药品批准文号)。

酚酞片,是很多人常吃的一种用于治疗便秘或减肥的药物。

没错,又一个熟悉的常用药停产了。相信有不少小伙伴都会问:之前吃的酚酞片禁用了,该怎么办?

我们今天就来说一说这个药。

酚酞片,治什么病?

首先要知道,酚酞片是一种刺激性“泻药”。

因其价格便宜、治疗便秘作用快、作用强的特点,临床上常用于治疗顽固性便秘,或者用做结肠镜检查前的肠道清洗。口服酚酞片后,可以使肠蠕动增加,抑制肠道内水分的吸收,使水和电解质在结肠蓄积,进而起到缓泻作用。

常吃酚酞片,危害严重?

酚酞片含刺激性成分,刺激胃黏膜,可造成胃黏膜炎症,甚至糜烂、出血。刺激结肠黏膜,引起结肠黏膜发黑,进而影响肠神经损害,使结肠运动更慢,反而会加重便秘。

此外,偶尔可能会引起皮炎、药疹、瘙痒、灼痛、尿色变红等,长期服用会血糖升高,血钾降低,还可能引起药物依赖性。

因为酚酞片通便,还会导致腹泻,有的人用来减肥。但其实酚酞片一是没用减肥的适应症,二是长期服药会引起诸多副作用,甚至有致癌风险。

所以,不能用它来减肥了,用药背后的健康隐患可能更大。

酚酞片真的会致癌?

首先,早期时候酚酞被认为是安全的。

但后来,国外有研究表明,啮齿类动物长期服用酚酞片,卵巢癌、肾上腺、肾脏和造血系统肿瘤的发病率增加(啮齿类动物服用酚酞的剂量比人类常用的剂量高得多,按照体表面积计算,相当于人类剂量的10到1000倍)。

国外对人类进行研究显示,人类偶尔使用酚酞片与癌症风险的增加无关,但数据不包括大量使用或滥用酚酞片。酚酞片,服用一次后,其作用可持续3-4天。

如果长期服用酚酞片会引起药物蓄积,对肠粘膜造成刺激和损害,严重者可能出现结肠黑变病,增加肠道癌变几率。

所以,对于长期服用酚酞片的人群存在潜在的致癌风险。

酞片禁用了,如何预防便秘?

上述介绍了酚酞片的危害,因此并不建议用它来治疗便秘。

关于便秘,更重要的是,预防大于治疗。

水多喝一点

晨起后,一个健康的成年人可以喝约300ml的水。

吞咽动作可以快一些,但不能喝得过急,这样水能够尽快地到达结肠,刺激肠蠕动,使大便及时排出体外,达到改善便秘的作用。粗粮多吃一点

尽量多吃纤维含量多的食物,如芹菜、香蕉等,但香蕉一定要选择已成熟的,不成熟的香蕉含有大量鞣酸,会加重便秘。

运动多来一点

根据个人身体情况,每周运动三五天,每次约半小时,年轻人可适当增加运动量,老年人做到微微出汗即可。如厕时间少一点

如厕时不要看手机、看报纸,专心排便,时间掌握在10分钟内,最好养成晨起或者餐后2小时内排便的习惯。

如果上述预防措施4-8周效果不佳,就需要考虑药物治疗了。药物方面,根据便秘情况,建议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大夫,选择乳果糖、聚乙二醇4000散、益生菌制剂等药物来针对性的治疗。

原标题:《全面停产!这种常用药竟有致癌风险?家里有的请及时扔掉…》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腊八粥温暖城市建设者

本报讯1月20日清晨,由市志愿者总会发起的“浓情腊八·爱暖东营”大型公益活动启动,全市142支志愿服务队的1600多名志愿者,来...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酚酞片全面停产:常被用于治疗便秘 长期服用有致癌风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