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东 营 向 上 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以来改革发展纪实

来源:东营日报 2021-02-22 16: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俊杰

时间勾勒新的年轮,刻下前行的足印。

2018——2021。

在与时光对望中,便能发现这几年东营改革发展的壮丽多彩。在与城市对话中,便能发现东营“向上”的清晰路径、逻辑内涵和精神内核。

是的,东营变了!无论是观念理念还是质量结构,无论是产业生态还是体制机制,无论是城市品质还是干部作风,各方面各领域都发生了一系列关键性、趋势性甚至转折性变化。特别是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东营不仅稳住了经济基本盘,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观察东营治理、理解东营发展,首先就要把握东营市委、市政府治市施策这条主线———从疫情防控到“六稳”“六保”,从生态文明建设到新旧动能转换,从改革攻坚到保障改善民生,市委、市政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发展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这几年,市委、市政府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立足实际科学谋划东营发展,聚力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九大改革攻坚”,蹚出了一条现代化湿地城市改革发展的追梦路!

思深益远谋定后动:谋划早、行动快,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擘画蓝图,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在抢抓国家战略中赢得主动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东营的变化,发轫于观念的变化。

2018年金秋召开的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标注了东营市改革发展新高度。

“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每年举行的重点项目观摩、务虚会、论证会,正不断筑牢城市的理念“底座”、标定城市的发展“航道”。

——通过进行重点项目观摩,让优质项目、先进理念、优良作风、专业水平充分体现,让大家在“比学赶超”中奋发向前。

——通过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进一步掀起“头脑风暴”、形成“智力磁场”,用好“指挥棒”、立起“风向标”,以未来视野研究推动城市能级跃升。

——通过召开“四项重点工作”和“九个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论证会,对工作方案进行再审视再研究,以思维升级互动耦合推动方案完善工作提升,推进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实效化。在观摩中发现优势与问题、在讨论中提出方案与建议、在论证中完善办法与举措,这一套工作办法既快又准、既有力又有效。

这些,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东营实践”。这些做法,在社会各界引起良好反响,也在发展实践中取得明显实效。

坚定橡胶轮胎产业高质量发展信心,走创新型、质量型、品牌型发展之路,推进轮胎产业实现由制造向创造、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由数量经济向品牌经济转变;突出民企主体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引导企业谋划项目,使民间投资取向与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同频共振”……一系列新建议新办法不断提出、落实,有效助推了发展。

东营之“思”、东营之“谋”,还体现在对机遇的把握。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国家规划纲要体现了大量东营元素,“十四五”时期这些元素将加快落地,赋予了东营美好的发展前景。

成绩来之不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后,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专班,聘请国家宏观院成立编写组,与国家、省同步启动编制《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

“作为地级市,东营市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可以说是比较早的。”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东营市积极到国家有关部委以及省直部门对接汇报,在沿黄地级市中是最积极的。

规划质量决定着工作质量。东营市积极开展“1+9”规划体系编制,持续进行修改完善。同时,围绕生态保护、黄河安澜、“5+2+2”产业体系等领域谋划提出一批重大工程。

再例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奋力打好“双战役”、夺取“双胜利”,交出了优秀答卷。

保持“零疫情”,东营有底气———自2018年起,东营就开始建立社会治理“一张网”,将全市划分为6000多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把7类445项社会治理工作全部纳入网格,构建起全要素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同时,市委、市政府根据疫情变化,东营市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战时领导机制,主要领导坐镇指挥、亲自调度,确保全市联防联控工作统一指挥、高效有序运转。

用系统方法抓改革谋创新促发展:以战略思维系统思维研究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基础性体制性工作为未来发展夯基垒台,加快推进东营发展系统性重塑

马克思说过,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同样需要从哲学视角审视城市发展逻辑,辩证处理城市发展“远”与“近”、“大”与“小”、“先”与“后”等关系,蹚出适合城市发展的路子。

其中关键一点就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得益于系统抓、抓系统,东营发展实现了系统性重塑:

——在产业发展上打造具有东营特色和持续竞争力的“5+2+2”现代产业体系。

——在生态环境建设上确定“一园两带多廊道”的新格局。

——在城市空间上明确“一主一副一次三组团、多地区中心”和“中心城+卫星城镇”的布局结构。

——在交通体系上构建“公铁海河空管”多式联运格局。

——在社会治理上形成以“三中心”为基础的市域治理体系。

……

一系列新定位新举措新变化,拉开了新时代东营发展的大框架。

“多亏了‘春节政务服务不打烊’,我才能顺利出国。”前段时间,因公需要出国的市民陈先生需要一份核酸检测公证,市行政审批系统“春节政务服务不打烊”给他帮了大忙。

从越来越便捷的政务服务到越来越完善的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体系,从更有力度的产业扶持政策到更有温度的惠民政策……东营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全面深化改革的稳步实施。

体制机制改革是系统变化的关键支撑。近年来,东营市聚焦聚力关键领域,加大改革攻坚力度,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重大问题已经或正在突破见效:

——理顺了市和区城市建设管理体制,进行了财政体制、“双招双引”体制机制、文化旅游管理体制等方面的一系列重大创新。

——组建市铁路港航发展中心、市口岸和物流发展中心,调整优化市化转办工作职责,整合设立市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服务中心。

——在全省较早谋划、率先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任务,实现“瘦身强体”、回归本位。

——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加快构建具有东营特色的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实体化市域社会治理体系。

……

近年来,东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系统观念、改革举措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

以重点突破牵引带动全局发展:一切盯着项目看、围绕项目转、扭住项目干,构建以绿色和创新为主要支撑的产业模式和发展格局,推动质量结构和产业生态变化

以重点带动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法论。无数改革发展的实践表明,牵住“牛鼻子”,抓住关键问题和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

春节期间,东营市开展六项“暖心留人行动”,鼓励“就地过年”不停工,推动重点项目全速推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始终把“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九大改革攻坚”作为有效抓手,实现了以点带面、纲举目张。

2020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攻坚突破,关键在于落实。东营市把重点项目建设摆上更加突出位置,科学论证研究项目,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健全项目推进机制。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情况下,全力优服务、强保障、促改革,奋力按下项目建设“快捷键”,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威联化学对二甲苯等项目,对于东营市构建“油头化身高化尾”的石化产业格局,具有战略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项目,力争3至5年内在稀土催化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有望带动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300亿元至500亿元的稀土催化产业集群。

国瓷公司5G用关键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项目打破日本在5G用通信元器件领域的垄断,国瓷公司也将实现由材料制造商向元器件制造商的延伸升级。

……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谋划生成项目。东营市按照“四个一批”要求,持续加强项目谋划和可行性研究,推动项目梯次推进、滚动接续。突出项目质量标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上,“三高一低”项目一律不上,持续加大对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高端项目的支持力度。

推进实施项目。为把项目抓得紧而又紧,东营市通过建立重大项目滚动督查、并联审批和“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实施重点项目市级领导包靠和“3+N”决策会商,组织开展春秋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跟进实施两个“百日攻坚”,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

建设运营项目。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通过盘活低效用地、推进“标准地”供应、加大资金争取力度等措施,对生产要素进行差异化、精准化供给,集中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用地、用能等突出问题,真正实现优势要素等优质项目,提高资源配置效能。

锻长板强生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放大优势,在绿色产业发展中拉长长板,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强化根基

生态是东营的最大财富和最大优势。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东营市坚持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科学处理湿地与水的关系、湿地与城市的关系、湿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实现了从关注要素向关注要素之间关系转变、从关注目标向关注过程转变、从基于技术向基于自然转变。

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成为获此殊荣的全球18个城市之一;受邀参加首届国际湿地城市市长圆桌会议并作典型发言……近年来,东营决策层深刻把握东营生态优势,高点谋划、高位推动,加快建设城市湿地,优化提升城市风貌,一座现代化湿地城市呼之欲出。

围绕湿地城市建设,东营实施了三大工程:

湿地保护工程。制订实施《东营市湿地城市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0年)》,完善湿地保护体系。全市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5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1处。

湿地修复工程。对绿地、湿地、水体湖泊进行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全市恢复湿地面积2.33万公顷,湿地保护率51.36%。

湿地入城工程。中心城按照“两带三河五片多点”的湿地结构,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城在湿地中、湿地在城中”的城市风貌。

三大工程的实施,是建设的、生态的、科技的一整套“组合拳”。

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旨在保护黄河三角洲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提高黄河流域乃至世界生物多样性。按照省里的部署,东营组建了工作专班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污染治理是群众关注的焦点,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

水,绿色之源、生态之源、生命之源。东营展开了系列工程。

——治水,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实施中心城两河及内水系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推动河湖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

——活水,以水系构建生态湿地。实施天鹅湖蓄滞洪工程,仅用7个月完成工程主体建设,解决了城市内涝问题,增加了城市空气湿度。

——亲水,描绘人水和谐画卷。东营湿地总面积4567平方公里,湿地率41.58%。在东营,湿地不仅沿湖、沿河而建,而且沿路而建。

——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蓝色海湾项目,恢复受损岸线和海洋生态系统。严格管控直排海污染源,在全省率先完成入海排污口整治。

与此同时,通过精准化治气,天朗气清成常态;通过效能化治土,确保土壤生态安全;通过规范化治废,打好治废攻坚战。

“生态好不好,鸟儿先知道。”如今,有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来东营“安居”,每年近600万只鸟类组成无数“飞行编队”在这里穿梭,东营成为名副其实的“鸟类国际机场”。

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是东营产业发展的不变方向。

去年,威联化学公司实施的200万吨/年对二甲苯项目顺利投产,不仅打破了国内企业对进口的依赖,也为山东省地炼行业重整转型提供了良好示范。

大而强的传统产业项目,已成为东营经济“压舱石”,让东营经济保持了足够韧性。

集群发展。在高端石化产业发展上,东营有序推进炼化产能优化整合,推动形成“一区、一片、多点”发展布局。重点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为主体,统筹产业、环境容量、管网基础设施,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

科技赋能。东营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园区智能化、产业数字化。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建成全国首个“5G+”智慧化工园区。

优胜劣汰。建立健全化解过剩产能长效机制,全力“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实现企业优胜劣汰、产业转型升级。

稀土催化材料产业园是东营按照“一产业一平台一基金一团队”模式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鲜明缩影。该产业园将带动形成500到1000亿元产值的稀土催化产业集群。依托此类科创平台,东营正加快实施功能陶瓷新材料产业园、高性能氧化铝纤维产业园等项目,新材料产业逐步迈入千亿级产业集群行列。

此外,东营生物医药业产业、航空航天产业也正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加速“突围”。随着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稳步实施,一批高端研发平台陆续运营,一批高能级创新型园区蓬勃兴起,支撑带动东营产业结构化不断优化。

社会安定和谐是地方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一幅幅平安祥和画卷在东营大地徐徐铺开:广大网格员风雨无阻,专职人民调解员素质过硬,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无论是从2018年开始建立社会治理“一张网”,还是建设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打造具有东营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或是去年加强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体系建设……这些由市委主要领导擘画推进的制度创新,已产生显著实效。

去年1月份,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部署会在东营市召开。5月份,东营市获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资格。9月份,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正式运行,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一项项成绩的背后,凝聚着领导层和决策层的心血和智慧。群众有所盼,治理有所为;发展有所需,治理有所行。面对市域治理现代化新形势新任务,东营的“治理答卷”精彩继续。

破解改革发展中“人”的问题:坚持“实在、实干、绩”用人导向,形成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励效应,以“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困难找理由”的境界担使命

干事创业、改革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员干部。

近年来,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先进集体和狠抓落实、善抓落实的实干者脱颖而出,为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最可靠的保证。

春节前,海格石油工程公司首次提交了企业变更登记业务,因提交材料不符合相关要求并未办成。春节期间,了解到该公司急需变更业务后,有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该企业进行预审,确保了公司顺利进行变更,赢得了企业高度评价。

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东城街道安泰社区第二网格员孙丽丽无怨无悔当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东营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工作专班工程部部长陈步花时刻以绷紧弦的状态盯靠在一线……面对新挑战,东营党员干部正抖擞精神再出发。

比一比、看一看、激发动力活力。去年7月份,全市乡镇街道集中比看交流会议召开。这是建市以来,市委首次就乡镇工作召开高规格会议。通过集中比看交流,促使各镇街从全市乃至全省层面比看交流、对标对表,促使各镇街认清形势、加压奋进、全力冲刺,进一步形成重视镇街、关心镇街、支持镇街的发展导向。

改革攻坚、狠抓落实,是使命与责任,更需要制度引导与激励。

近年来,东营市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完善“四看一听”选人机制,注重在竞赛比武、比看活动、工作专班、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突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大力选拔使用忠诚干净担当和符合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要求的干部,产生了强大的激励效应。广大党员干部的境界标准、素质能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全市干事创业、勇于拼争、唯旗是夺的热情空前高涨。

波澜壮岁欣回首,敢在人先又续征。

面对新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东营以时代担当、历史耐心和科学逻辑,开启新征程、书写新辉煌!

新闻推荐

“牛娃”来啦!新春添福又添丁

记者李玲报道2月12日,伴着新春的钟声敲响,一声清脆、响亮的婴儿啼哭声随之而来,市民刘女士在市人民医院产房里...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 营 向 上 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以来改革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