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全面发起冲锋 攻坚克难致胜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快走一步”全面落实“1+499”工作体系

来源:东营日报 2021-05-07 17:04   https://www.yybnet.net/

连日来,正如初夏之风拂绽大地花意,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也处处可见发展的热度———

新材料产业持续扩容提质,集群发展、集聚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

航空航天产业势头良好,融入大飞机和北斗导航两大国家战略步伐明显加快;

交通装备制造产业成为新亮点,引领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正在加快集聚……

围绕全市“1+499”工作体系,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盯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发起冲锋,攻坚克难制胜,在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的道路上步履愈发坚定。

勇扛时代使命———在新发展格局中彰显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传统动能正在发生脱胎换骨式的转变,产业体系加速向中高端迈进,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竞争力和特色正在加快形成。

如何聚力落实“1+499”工作体系?开发区冷静思索,积极摸索全面利用区位、交通、产业等既有优势激发潜在动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仅要当好“主阵地”“主战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大贡献,更要当好“排头兵”“先行者”,为改革探路、为发展闯关、为未来蓄势,在新一轮经济竞逐中抢占制高点。

这是对自我的清醒认知,更是站位未来的前瞻!

“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聚焦‘1+499’工作体系对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前所未有的时机。开发区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攻坚的状态、攀登的精神、实干的作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玉明认为,这是面向未来发展的布局,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路径———

悉心谋划,科学布局:根据新材料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广利临港产业园、空港产业园、悦来湖科教创新园五个产业园区各自的功能定位和产业方向,创新园区运营机制,推动要素资源向园区集中,打造业态高端、链条完善、管理一流的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园区。

毅然跨入新阶段,吹响工作“冲锋号”:迅速明确任务分工推进方案,实行“领导包靠”,由区级相关负责同志统筹协调推进任务落实;实行“挂图作战”,统筹全年工作目标,强化动态管理,倒逼责任落实;加强督导考核,建立“一月一通报,一季一部署”调度机制,在全区形成主动对标、高效落实的工作格局。

勇扛新时代新使命,聚力落实“1+499”工作体系,开发区发展路径更清晰: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五大产业园”、完善产业链条,实施项目挂牌督战,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尽早达效,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率先突破。

由此,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路线更清晰、脚步更稳了!

向实干要实效———抓准项目建设,完善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3月16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基地启用与稀土催化产业园开园典礼举行。从设计到动工,从动工到矗立,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拓荒、创新与实干,都助力稀土催化这一新材料领域战略性产业“点土成金”。

“预计3至5年内,产业园将建设成为‘小而精’、‘小而强’高质量发展的专业化产业园区,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利税36亿元,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稀土催化产业集群。”天津大学教授、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院长沈美庆在介绍产业园时展望。

一个产业的发展,有望成为一个产业集群,并成为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东凯新材料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宏说,“今天的一棵小树苗,将是明天的参天大树。”

深度“把脉”,分析产业优势,开发区正从更高视野挖掘发展潜力,以产业链为抓手,实行“一产业一平台一基金一团队”运营机制,拉长产业链、优化产品链、提升价值链,走出一条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效之路。

突出抓好“项目建设”这项重点工作,开发区建立“3+N”会商、领导联系、滚动督查、并联审批、容缺办理和“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综合保障机制,全力促开工、抓进度,7个省重点、15个市重点和131个区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全部达到100%,16个专项债券项目到位资金11亿元。

创新生生不息,项目再获新机,“老树”也能长出新经济。

位于开发区的合盛铜业年产5万吨铜箔项目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操作设备,对铜原料进行加工,一张张薄如蝉翼、闪着金光的铜箔正从机器中缓缓吐出。

合盛铜业是开发区实施“龙头企业+产业基金”模式,引进我国最大的锂电铜箔生产企业———深圳龙电华鑫集团,成功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盘活多年搁置资产,推动风险企业重生,实现产业价值重构的改革示范项目,目前已发展成为东营市最大的铜箔生产企业。

更多好项目、大项目的纷纷落地,已成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不断吸引着发展新伙伴。

在中国商飞民机试飞中心东营基地的试飞调整机库内,偌大的空间显得人矮小了许多。“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大飞机C919的专用机库,这里平常进行大飞机的检修、维修工作以及日常停放。”中国商飞公司试飞中心东营基地综合保障办公室主任张云起介绍。

基地如同一个强磁场,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优质企业。山东东珩国纤新材料公司、中车兆源新材料公司、胜利新大集团、美国米德集团等正与中国商飞开展各类项目的深层次合作。

向实干要实效,要的是“0”到“1”的突破,这中间少不了开发区在推进“项目建设”重点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开发区经济发展部部长周红芹感慨:“我们积极抓要素,高精度匹配保障项目,让项目突破项目本身,释放更多发展活力,也为更多有志之士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向改革要活力———破梗阻解难题,厚植创新沃土,为高质量发展匹配高质量营商环境

4月9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招双引”(杭州)推介会暨招商大使集中聘任仪式成功举行,10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签约总额达91.6亿元,彰显了两个城市共同谱写的合作共赢新机遇,还有开发区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多重战略机遇的交汇叠加,开发区的发展优势更加凸显,发展活力全面迸发,“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

高质量发展,需要有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与之匹配,不然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为此,开发区深入推动“双招双引”和“环境打造”重点工作,制定最优惠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策,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开展了国家级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实行项目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建立了顺畅高效的投资创业服务体系。

不断推动所承担的“金融生态建设”重点工作在开发区的开展,坚持政银企三方协同发力,引进华铁股份、华熙生物、深圳龙电等一批战略投资者,通过整合收购、合资合作等形式,9家经营困难企业实现涅槃重生。全力优化金融环境,积极抢抓政策窗口期,“一企一策”制定政策措施,深入开展“百名行长进企业”活动,积极帮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

发展关键在人才。可以说,谁拥有一流创新人才,谁就拥有未来的主导权。

发力“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发区强化政策支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出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双招双引”二十条政策》《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拨付资金2.64亿元,发放“科技创新券”1400万元、人才贷1300万元,全力支持科技攻关、人才培育、创新创业。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永立潮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有奋斗者能乘势而上。

聚力落实“1+499”,开发区已经“快走一步”。这座活力新区,每个人都是实干者,正乘着这艘开往未来的“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行。 (记者 商雅雯)

新闻推荐

李宽端到河口区调研时强调 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本报讯5月6日,市委书记李宽端到河口区调研,强调生态是东营的第一资源、最大优势,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那一刻,我真害怕2021-05-07 16:27
猜你喜欢:
评论:(全面发起冲锋 攻坚克难致胜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快走一步”全面落实“1+499”工作体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