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新闻 东兴新闻 上思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东兴新闻 > 正文

防城港边贸扶贫“五管齐下” 去年以来带动1600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3-20 07: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防城港讯(记者/韦继川)防城港市充分利用东兴和防城两个市、区地处边境的优势,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创新开展“边贸+党建、金融、发展、电商、服务”等5种扶贫模式,带动当地及周边贫困人口创业增收。去年以来,全市共创造相关就业岗位5万多个,解决了3510名贫困人口就业,带动了1600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近年来,该市利用国家给予边民“每人每天交易8000元货物全免关税和环节税”的优惠政策,创新边民互市贸易方式。东兴市组建了以1个党支部领航,N个边民互助组、每组成员20人以上,每组吸纳1户贫困户的边境贸易“1+N20+1”扶贫模式,帮助边民特别是贫困户增加经营性收益。

以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引导金融机构对边贸扶贫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进行创新。东兴市制定了针对性扶持政策,由财政按基准利率贴息在指定金融机构,给予每个边民互助组成员2万元授信资金,每个边民互助组100万元的信用贷款;对有能力的贫困户,再由指定银行提供5万元以下、3年内免抵押、免担保的小额信用贷款。

依托完整的口岸边贸体系,通过实施互市商品落地加工的“落地加工合法化、通关便利化、成本最低化、落地加工企业优先化、贸工互动效益最大化”等五化措施,防城港市理顺了互助组和加工试点企业的“两个合法化关系”,推动了互市商品落地加工,实现“边境贸易+跨境加工制造业+扶贫工作”的互动发展。仅东兴市,近年来落地加工企业就由6家发展到19家,“双十”产业由48家发展到84家,签订购销协议互助组57个,提供就业岗位3600个。

此外,该市还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贫困人员参与电商创业,实现增收脱贫;在边境口岸成立“诚信板车服务队”,与贫困户组成互助组,安排党员开展“一对一、手拉手”帮扶;将有务工需求的贫困户介绍到边贸公司进行培训和安排务工。

新闻推荐

自治区消防水源管理规定2月1日起实施擅自从消火栓取水最高可罚1万元

1月15日,自治区法制办和自治区公安消防总队联合召开法规实施发布会,宣告《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水源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2月1日起实施。为保证灭火救援用水需要,《规定》明确消火栓每季度...

东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兴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防城港边贸扶贫“五管齐下” 去年以来带动1600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