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新闻 东兴新闻 上思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东兴新闻 > 正文

改革让纳税人“更有感”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7-20 15: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红梅通讯员谢宁蔡磐

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挂牌成立后第一时间出台“1号文件”,推出十三条50项办税便利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举措,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促进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

50项便民惠民措施落地实施已满1个月,政策实施效果如何?纳税人是否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记者近日进行了实地采访。

“新人套餐”受欢迎

首次办税40分钟搞掂

开业办税难?新办纳税人来回跑?我区税务部门出台的“1号文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推出“新办纳税人服务套餐”,整合涉税事项,简化办税流程,让新办纳税人更省时省力。

“没想到第一次办税这么顺畅,大热天再也不用来回跑了。通过微信就可以办理涉税业务,也降低了打印纸质资料的成本,方便又快捷。希望税务局今后能多推出这类便民利民的好措施。”柳州新纳税人吴莉梅说。

在全区首创手机移动办理“新办纳税人服务套餐”,柳州市税务局为新办纳税人打造的“快”餐广受好评。该“套餐”涵盖多个涉税事项,将登记信息确认、发票票种核定、发票领用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增值税税控系统专用设备初始发行等业务整合成为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税流程,将原先需填写的10多张申请表简化为一张《新办纳税人税务综合申请表》,变多条办税流程为一条综合流程。纳税只需关注税务微信公众号,在手机上一次性填写好综合申请表和完成相关信息录入,到办税大厅一次性就可办理完“套餐”内的各项业务,再不用工商和税务两头跑。

据悉,“新办纳税人服务套餐”推出以来,共为52户纳税人成功办理新办业务,办理时间平均为40分钟,而此前企业开业新办税一般要3-4天才能办结所有事项。

“一厅通办”降成本

“一表集成”享便利

“自治区税务局1号文件明确要全方位落实‘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站办\’后,我可以随心选择离自己近的办税厅办税,办税等待时间也缩短了,跑一次就可以办完所有事项。”东兴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雷明军说。

税务改革的春风,吹拂边境小城,吹遍八桂大地。“一个窗口、十几分钟,就把增值税、水利基金申报业务以及以前地税的附加税费申报、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生产经营所得申报等业务一并办完,真是省时省力不少,为国地税合并后办税质效点赞。”7月11日,桂林市秀峰预制构件厂唐文晓会计在桂林市叠彩区办税大厅办完业务后,竖起了大拇指。

自治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机构改革以来,原来国地税共有业务彻底变成一家业务,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做到同一事项只需申请一次、相同资料只需提供一套,报送的资料变薄了,表单填报也由难变易。

近日,广西南宁柳药药业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唐女士申报6月份的增值税,首次采用“一表集成”系统完成纳税增值税申报。她告诉记者:“不再需要填写繁杂的纳税申报,所有销项和进项数据自动下载归集,以前需要三四天的工夫,现在30分钟就申报完成,关键还没有出现漏报、错报等情况,真是太给力了!”

出口退税更快捷

移动办税更智能

“1号文件”明确,简化退抵税办理,退库时间压缩30%;对管理类别为三类及以上的出口企业推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将办理出口退税时间分别提速至5、10、15个工作日内。

陈冬是东兴市广利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会计,公司主要向越南出口淡水鲜鱼。2017年以来,该公司出口金额达2608万美元,取得出口退税816万元。“出口退税提速,让公司对进一步扩大越南市场吃下了定心丸,过去大半个月才能办完退税手续,现在5天就完成了,而且填写的表格更简洁,报送的资料更少了。”陈冬为税务部门的出口退税提速减负点赞。

退税办理实现“加速度”,资金到账时间大大缩短,助力企业加快发展。在崇左,边贸客商真心感受到税务部门服务的“含金量”。

“办税填表再也不难了,因为我有了智能办税管家。”崇左锦绣前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凭祥分公司财务负责人何金蓉满意地说:“以前每次到前台代开发票,都要填几张代开申请表,花费时间特别多,而且也容易出错。现在用手机预填单形成二维码,前台扫一扫,就可以代开了,整个过程就1-2分钟,太方便了!”

崇左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办税管家\’是崇左市税务部门近期推广的办税服务厅智能管理系统,可为纳税人提供手机预填单服务,以及综合业务、纳税申报、发票管理、车辆购置、二手房交易等5大类47项业务的预约服务,很好解决了办税填表难、改错烦、排长队等问题。”

新闻推荐

一根独弦弹响京族文化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苏春发

本报记者许丹婷校音,扶杆,拨弦……一曲悠扬动听的京族民谣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族独弦琴艺术传承人代表苏春发手下...

东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东兴,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改革让纳税人“更有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