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防城港 今日东兴 今日上思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今日东兴 > 正文

防城港: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2019年第四季度改革热度广西第一,在西部地区排名第二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22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防城港讯(记者/张冠年)1月13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在京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改革热度第三方评估报告》。防城港市以75.61分成绩居广西第一,在全国337个城市改革热度指数中排名第10位。在西部地区排成都之后,居第二位。

改革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防城港市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开放,释放发展红利,实现了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去年,该市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出经济、政治、社会、民生等领域的改革任务共51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开放合作体制改革亮点纷呈。成功承办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创建得到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和上合组织的积极回应。防城港口岸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于2019年12月31日封关运营。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实行东兴试验区管委会、东兴市“市区统筹”和“区市一体化”。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自主研发互联网全流程边境游自助办证系统并在国内率先启用,简化跨境自驾游手续,开通“一站式”查验服务窗口,车辆通关时间缩短为3分钟/辆。在全区率先试点广西边境口岸互联互通信息平台二期系统工作,实现边民互市贸易人民银行结算全流程真实性核查。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东融”“北联”行动在建项目分别为155个、96个,总投资达1828亿元。

经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扎实推进,国有企业管理运营方式健全完善;审批环节进一步精简,实现90%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80%的事项实现当场或当天办结;启动广西唯一一个进一步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

民生事业改革硕果累累。成功通过全国第一批社保标准化先行城市的创建验收,全市共有30%以上的建制村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多元处理机制,推行举证期限和答辩期间征询制度。“区域医联体”“县乡一体化”建设深入推进;推进药品招标采购制度改革;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即时结算。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激发活力。创新实施先锋先行党建工程,精心打造“海上党支部”“十万山下党旗红国门党建”等特色党建品牌。整合党建信息化资源、“智慧城市”“雪亮工程”系统资源,全面打造启用防城港市智慧党建平台,实现各级党组织上下畅通联系互动。

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是广西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在沿边金改方面,防城港市一直走在广西乃至全国前列。这些年,该市成功创造了全国第一个东盟货币服务平台、全国第一个开展人民币与越南盾特许兑换业务试点工作、全国第一家跨境保险服务中心、全国第一个建立跨境反假币合作机制、全国第一个开展人民币和越南盾现钞跨境调运业务等多个“全国第一”,为推动跨境金融的对外开放政策落地,提供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2019年,该市继续深化沿边金融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跨境金融合作、交流及风险防范机制,开展中国-东盟跨境劳务金融服务,推进中越跨境金融合作。截至2019年12月底,中国(东兴试验区)东盟货币服务平台累计交易越南盾79713笔,交易金额累计人民币1395.45亿元。

新闻推荐

党员带头发展淡水鱼养殖

农民要致富,党员要引路。近年来,东兴市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党员带领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张华艳...

东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东兴,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东兴兰花俏销越南2020-01-17 07:42
猜你喜欢:
评论:(防城港: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 2019年第四季度改革热度广西第一,在西部地区排名第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