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防城港 今日东兴 今日上思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今日东兴 > 正文

广西建工一建东兴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项目部: 以铁军精神,铸造“国门医院”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9-23 14:00   https://www.yybnet.net/

建设者们日夜奋战,建设东兴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受访者供图

2020年度寻找广西“最美建设者”

南国早报记者闫芬丽通讯员王华

经过900多名建设者120余天的昼夜鏖战,战高温酷暑,经受雨季考验,9月15日,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建工一建”)东兴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一期工程(东兴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项目如期交付使用,为国家和人民的健康安宁加了一把“防护锁”。9月22日,记者了解到,这个距离中越边界只有几公里、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的疫情防控平战结合的“国门医院”,正常需要一年半的工期,而今经百余日建成并交付使用,离不开广西建工一建这支铁军的无私奉献。

1

临危受命主动请战逆向而行

时间倒回至2020年4月,世界各地疫情不断加剧,让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的中国面临越来越严重的疫情“倒灌”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迅速部署:在东兴、靖西、凭祥建设三个边境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实现平战结合,快速提升边境口岸城市的应急处置能力,实现防止和降低境外传染病疫情输入的战略目标。刚刚高效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临时负压病房)建设的广西建工一建,再次主动请缨,并庄重承诺由直属分公司继续为党和人民披戟再战,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做新贡献。4月12日,广西建工一建负责东兴项目具体施工。

“铁军”挥师东兴,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决战的战役,在距离中越边境只有几公里处悄然打响。

2

攻坚克难举公司之力披荆斩棘

据悉,东兴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项目建设地点位于该市滨海公路北侧,主要建设6层住院楼、3层后勤综合楼各1栋和附属用房、室外配套设施以及路面宽40米、长607.49米的市政道路(松柏路),总建筑面积为16765平方米。

原建设方案的建设用地需要为两个池塘清淤和回填,并挖开一个山头和一片临时消纳场用地。炎炎夏日里,施工现场不通水不通电没有一叶遮荫,项目部人员在连上厕所都成问题的艰苦条件下,牺牲“五一”假期,不等不靠、全力奋战。用汽油机发电和市政洒水车供水解决现场水电未通的困难,日夜突击奋战,完成了除未征地以外的清表工作,完成8000平方米的临时设施硬化及办公、生活区板房安装布置工作,并以削山为地、填塘固基的行动开展土石方挖填工作。

项目部人员开足马力,以建设“国门医院”为标准,以安全生产为前提,开启“白+黑”、“5+2”、三班倒日夜奋战的抢工模式,施工高峰期时一天有650余名建设者现场作业。

3

栉风沐雨以铁军精神排除万难

进入8月,东兴的雨季悄然来临。连续16天,雷雨、暴雨轮番肆虐,整个工地都泡在雨水里。外墙腻子、真石漆无法正常施工,严重影响了室内外墙面的装修工作及总坪施工。然而,8月份是抢工期的最关键时刻,所有关键工程都要在这个时间完成。

面对不可抗因素,公司领导牙高峰蹲点现场指挥项目建设,协调指挥多个分公司攻坚克难。每个楼层装饰装修都由一个项目经理带领团队包干、总坪施工。在狂风骤雨中,整个团队凝成一条绳,建设者们穿着雨衣雨鞋穿梭于工地现场。

其实,项目全面进入室内外装饰装修及总坪施工阶段后遇到的困难远不止天气,如住院楼的东兴特色建筑屋面要形成65度倾斜、6米高混凝土斜柱、构架梁存在几个标高、26个“老虎窗”等等,施工难度高;住院楼、后勤楼门窗分别有1018樘、826樘,门窗安装以及砌砖抹灰难度极大,交叉作业多,协调难度大;而东兴市劳动力市场匮乏,劳动力组织困难……但所有的困难,都化成前进的动力,广西建工一建排除万难如期完成任务,守护国家健康安宁,为疫情防控再作新贡献。

新闻推荐

不管何方榴莲,讲清是否安全很重要

致远据《南国早报》报道,近期一艘货船在东兴市附近某海域侧翻,大量榴莲漂入海中,当地村民打捞食用后,不少人出现食物中毒症状...

东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兴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建工一建东兴市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项目部: 以铁军精神,铸造“国门医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