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防城港 今日东兴 今日上思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今日东兴 > 正文

防城港入选全国“快递进村”试点城市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9-29 14:10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到快递超市领取包裹。 受访者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阮萃

近日,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通知》,在6个省(区)和15个市(州)组织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防城港成为广西唯一试点城市。记者了解到,防城港将以东兴模式作为借鉴,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以此破解快递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投递难题。

9月26日,家住东兴河洲村的村民陈立在菜市场买完菜,顺道就去快递点领包裹。他说:“以前网上购物,要跑到离家十几公里的东兴亲戚家里拿。自从有了农村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站,现在快递超市就在村里,领包裹方便多了。”

这是东兴快递进村的一个缩影。说起开展快递进村工作,防城港邮政管理局2016年就开始筹划,到2017年底,防城港取得合法经营许可的快递网点覆盖全市各乡镇,覆盖率达100%,快递服务网络实现了“县、乡”两级全覆盖。快递服务网络逐渐向村级延伸,2018年底出现了6家村级快递网点。

随后,防城港邮管局开展农村快递末端调研,通过调研发现东兴市的快递末端基础较好。原来,2018年东兴市探索出“借助农村公交空置运力搭载快递包裹上下行”的方式,有效地降低快递企业进村运输成本。

如何借鉴东兴模式,发展防城港试点,解快递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投递难题?防城港邮政管理局表示,一是可以在前期各建制村派件量较少,各村“电商+快递”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帮助企业降低进村成本,稳定农村末端网络运营;二是将服务平台建设在村委,村民领取包裹的便利性增加,也将进一步转变村民消费观念,刺激农村消费转型升级。同时鼓励支持快递“抱团”进村,提升基层网点生存能力,保障农村快递网络稳定。

新闻推荐

京族三岛海阔鱼欢

本报记者张冠年实习生唐琳8月30日,周日。边海之城、国门东兴艳阳高照,天空蔚蓝而纯净。江平镇公式尾金滩上,色彩斑斓的遮阳...

东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东兴,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城港入选全国“快递进村”试点城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