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新闻 东兴新闻 上思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防城港新闻 > 正文

供销联社一干部在驻村期间,擅自收集村民身份证材料办理农民专业合作社 百余村民莫名“被股东”担心背债

来源:南国今报 2017-11-17 18:06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周如雨钟小启

近段时间,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107名村民寝食难安,数月前,他们偶然发现自己莫名成为一家甚至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股东,后来发现是身份证复印件被擅用,担心可能会引发债务纠纷。目前,防城港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下称防城港市供销联社)已联合相关部门对此事进行协商处理。

1

107名村民莫名成为股东

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炮台村村民张燕华说,两三个月前,同村一村民家里有小孩考上大学,到当地有关部门申请金秋助学金,不料相关部门提出异议并婉拒了该村民的申请。原因是核查出该村民是一家名为穗康海产品流通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穗康合作社)的股东,在该合作社有3万元股金,“不属于贫困家庭”,不符合金秋助学金申请条件。该村民到当地工商部门核实,发现他真的是合作社股东,不仅如此,同村上百号人也在股东之列。

“大家都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就莫名‘被股东\’了。”张燕华说,经初步统计,此事涉及村民有107人。

据悉,炮台村这107名“股东”村民经进一步查询获悉,部分村民除了是穗康合作社的股东外,还是另外一家名为盛元康水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以下简称盛元康合作社)及毅源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毅源合作社)的股东。

2

村民身份证复印件被擅用

11月13日,张燕华等一行数人作为村民代表,给记者提供了防城港市工商局港口区分局的电脑咨询单,分别是盛元康合作社、毅源合作社及穗康合作社的工商资料。记者从其中一家合作社股东名单上核实,村民“入股”金额从0.5万元到3万元不等。

“应该是盗窃我们的身份证材料办理相关手续。”村民代表张秀德、陈琪等人说,“被股东”的村民以前都是土地被征收及拆迁的农民,当时在征地期间,征地工作组让他们复印户口簿、个人身份证办理安置及生活保障的证明材料。

2012年4月在炮台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防城港市供销联社干部吴通表示,合作社的事情确实是有村民不知情,当时注册成立合作社是他经手办理,但他也是履行上级单位的职责以及相关政策。

记者在吴通向上级部门的汇报材料中还获悉,他经手的两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为穗康合作社、毅源合作社,成立时间分别为2012年12月及2013年11月。当时炮台村公所在万头板房办公,村民常到村公所一个复印室复印身份证,吴通向村委口头打招呼后,在未征求当事村民同意的情况下,收集村民废弃身份证的复印件,用于办理、成立相关农民专业合作社。

3

村民怕成股东会背债务

“这个股东头衔,不但带不来好处,而且还有潜在风险。”张秀德说,村民成为股东这些年,从未得过分红,而且还有法律义务去承担合作社相应的债务。部分村民代表还指出,不少村民家庭较为困难,成为合作社“股东”后,还影响他们享受国家相应的扶持政策.

防城港市供销社副主任邓锡源接受采访时表示,经初查,这些合作社并无债务,群众不用担心牵连债务问题。

4

部门表示程序有纰漏

“这个行为确实不妥,我们已要求他们进行整改。”11月13日,邓锡源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农民专业合作社程序上出现纰漏、错误,主管部门在接到群众的反映后,立即联合企沙镇政府、炮台村干部与村民召开会议,在会议上向村民表达了歉意。与此同时,他还要求企沙镇供销社做好善后工作,要求企沙镇供销社立即整改。

邓锡源表示,据排查结果显示,目前受影响的仅为无法获得金秋助学金支持的这户农民,待事情得到初步解决后,防城港市供销联社班子领导还会开会研究,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处理。

新闻推荐

以项目为重要抓手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前三季度防城港市固定投资增长16%

(记者黄宇琨通讯员王中主)今年以来,防城港市大力加强项目管理,强化工程质量,加快建设进度,坚定不移地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进一步持续优化,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

防城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防城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供销联社一干部在驻村期间,擅自收集村民身份证材料办理农民专业合作社 百余村民莫名“被股东”担心背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