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防城港 今日东兴 今日上思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今日防城港 > 正文

防城港获评空气质量达标区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17 07: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防城港讯(记者/何学俏通讯员/黄山)日前,记者从防城港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19年,该市被生态环境部评为广西唯一空气质量达标区(空气质量连续3年均通过国家考核标准的设区市、地级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主要河流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近岸海域海水一、二类水质达标率100%……

2019年防城港市“蓝天保卫战”亮点多。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4.2%,PM2.5平均浓度29.43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自治区下达该市的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93.8%、PM2.5平均浓度不高于32微克/立方米的约束性指标任务。为打好“蓝天保卫战”,该市多部门通力协作,重点推进、精准防治,开展烟花爆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工业炉窑废气、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天气应对等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依法整治“散乱污”企业,完成59家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推进柴油货车治理,完成国六新标升级;超额完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十三五”期间下降10%的目标。

防城港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采取高度重视、高位推进、部门联动、科技支撑、精细治理、严抓严管的做法,全力以赴守住该市的空气环境质量。

据悉,此次空气质量达标区的界定范围为连续3年空气质量均达标的城市。根据生态环境部直属单位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对全国338个地级市(设区市)2016-2018年6项大气主要污染物的年均值和日均值特定百分位数浓度均达标进行统计,防城港为广西唯一上榜达标城市。

“碧水保卫战”硕果累累。该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主要河流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近岸海域海水一、二类水质达标率为100%,东、西湾水质由2017年枯水期的四类、劣四类,已基本稳定在一类或二类水质。

在“碧水保卫战”中,该市对江河湖库海滩涂及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排查整治,并列出整改清单推进整改,推进江河湖库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全面施行“河长制”,推行“湾长制”,以高压监管态势推进防城江等重点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加快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快雨污分流系统改造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工程,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在“净土保卫战”中,该市组织开展冶炼废渣、粉煤灰、炉渣等固体废物进行全面清查和问题整治,严厉打击洋垃圾,重拳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整顿和规范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及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医疗废水处理和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行为;强化固体废物环境风险管控,实施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在2019年自治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督查考核中,该市评级为A;推进危险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体系建设,建成4个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项目,基本实现危险废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此外,该市还切实提升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管理水平,做到核辐射安全零隐患。全力推进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及其“回头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切实从源头上解决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构筑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生态保护屏障。

新闻推荐

百里村扶贫产品远销日本

本报防城港讯(记者/何学俏通讯员/黄山)打模、粘胶、驳棒条、烫手套……1月6日,防城港市防城区大菉镇百里村就业扶贫车间里,脱...

防城港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防城港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城港获评空气质量达标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