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防城港 今日东兴 今日上思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今日防城港 > 正文

烂泥田变鱼塘 脱贫路在眼前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9-25 07: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冠年实习生覃爱华通讯员莫海瑞

看着曾经因被水淹而无法耕种的3亩烂泥田变成如今水美鱼肥的鱼塘,老潘满是欢喜。老潘叫潘炳伟,1969年出生,是防城港市防城区那梭镇滩浪村中石古组的脱贫户,他把烂泥田改成鱼塘养鱼让全家脱了贫。

老潘家一共三口人,老潘一个人拉扯两个女儿读书。2014年前,他靠3亩水田、12亩山林、1头牛,勉强维持生活。2014年6月,潘炳伟经历了一场车祸,大腿被撞骨折,借了6-7万元住院治疗。他的大腿虽然保住了,但是打了几根钢钉后,他还是干不了重活。一个月后,台风“威马逊”席卷滩浪村,把老潘种的12亩已经成材的山林摧毁殆尽。他们家失去了生活来源。

2015年,老潘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第一书记、挂钩联系人等多方面帮助下,老潘重拾生活的信心。

老潘有一块水田,跟他大哥潘炳新的连在一起。上游的村民引来活水养鱼,多余的水常年排到他们的田里。水泡久了,良田变成了烂泥田,牛跟人都下不去,更别说耕种了。

看到别人养罗非鱼都赚了钱,再看看烂泥田,老潘的大哥打起了养鱼的主意。他对老潘说:“那两块烂泥田丢荒太可惜了,不如我们修一条堤坝把田围起来跟大家一起养罗非鱼,资金方面不用愁,我借8000元给你,卖了鱼收入全部给你。”

在大哥的鼓励和支持下,老潘心动了,他以前帮村里的人打过鱼却没有养过鱼,决定边养边学。2015年,他在烂泥田下游拦起了堤坝修好了鱼塘,2016年4月在鱼塘里投放了3000多尾罗非鱼苗。

当年7月,因天气持续高温,不少鱼陆续死亡。刚开始老潘没有在意,可接连死了400-500尾鱼还没有停下来的趋势,他急得直跺脚,赶紧把死鱼的照片拍下来发给卖鱼苗的老板求助。经过分析,原因是天气炎热,链球菌滋生蔓延,罗非鱼感染病菌而死。供苗商把药寄给潘炳伟,鱼塘总算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当年12月,老潘在喂鱼的时候顺便抓了一条,用手掂量,“2斤多,可以卖了。”他联系鱼贩子,张罗着卖鱼,卖完鱼算了下账,“扣除饲料费还挣了4000多元。”他悬在心上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

第一年的养殖经验激发了老潘继续养鱼的热情。村里致富带头人挂钩联系,给他提供技术支持和扶贫产业奖补,让他更加充满信心。

此外,2016年,扶贫干部送给老潘31羽鸡,他把鸡养大后留着生蛋。大家知道老潘养的鸡不喂饲料后,纷纷跟他买鸡蛋。老潘卖鸡蛋年收入也有6000元。

2018年老潘家顺利脱贫。

如今,老潘的大女儿考上大学,有爱心企业资助她读完大学。老潘除了养鱼、养鸡,还担任护林员。他在困难面前不等不靠不要,踏实肯干,凭着养鱼走出了一条脱贫路。

新闻推荐

清澈如水“董小姐” 记全国模范教师董顺娣

全国模范教师董顺娣本报记者奚振海“董小姐”是全国模范教师、防城港市北部湾高级中学语文老师董顺娣。在学生眼里,她知性...

防城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防城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村美民富乐融融2020-09-04 07:30
猜你喜欢:
评论:(烂泥田变鱼塘 脱贫路在眼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