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防城港 今日东兴 今日上思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今日防城港 > 正文

从交通末梢走向开放前沿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4-23 06:51   https://www.yybnet.net/

■逐梦前行

蓝天白云,碧海徐风,一艘艘悬挂着不同国旗的万吨货轮正靠岸停泊。在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总调度室,赵子华与同事们正在指挥工作人员引航船舶进港靠泊。

作为防城港码头公司总调度室船泊调度计划和生产主管的赵子华是一位“港三代”,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防城港码头公司的员工,他本人从小生活在港口。2012年大学毕业后,他“子承父业”投身到防城港的建港事业中。

“我的祖辈、父辈从小给我传输一个观念,就是以港为家。所以我选择回到港口工作。”谈到祖孙三代与防城港的结缘,赵子华动情地说,看到防城港发展得那么快,他们一家三代人都非常自豪和欣慰。“我要继承前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为港口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事实上,这些年来,防城港市历届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沿海发展战略,始终坚持“以港立市、以港兴市”理念,在港口建设和发展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使防城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交通末梢走向开放前沿。

党的十八大以来,防城港市深入实施开发开放战略,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地缘优势和口岸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寻找新动力、抢抓新机遇。如今,这座记载了中越人民友谊的港口早已迈入亿吨大港行列,成为我国主要沿海港口之一,已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53个、20万吨级泊位4个,30万吨级码头及航道正在推进,与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港口通商通航,实现了从“边陲战备小码头”到“西南第一大港”质的飞跃。去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防城港港口吞吐量却逆势上扬,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2亿吨,同比增长20.1%。

防城港海岸线长,腹地广阔,开发成本低,环境容量大,是发展临港产业的理想之地。近年来,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抢滩落户防城港。目前,防城港基本形成了以钢铁、有色金属、粮油、能源等支柱产业为主体的临港大工业格局,并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煤炭进口储存配送基地和食用植物油加工基地。

发展对外经济贸易是防城港市一直遵循的发展战略。防城港与东盟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民俗相融,友好往来源远流长。近年来,防城港市依托地缘优势,与东盟国家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日益频繁,东盟是防城港对外贸易最大的合作伙伴。近年来,防城港在东盟设立的办事机构和投资办厂企业数量一直位居全区前列,每年出口东盟货物和关税收入占广西总量的一半以上。并且,该市主办的中越边境商贸旅游博览会、海上国际龙舟节、中国—东盟国际马拉松、京族哈节等节庆活动,已成为中国与东盟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

随着“一带一路”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推进,防城港市依托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平台,连接西南和东盟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政策叠加优势更加突出。

“十四五”时期,防城港这座依港而建、因港而兴的城市将以更加开放奋进的姿态,秉承“广西3·22工程”精神,抢抓历史机遇,再创新辉煌。

新闻推荐

防城港20多人扫墓遭遇山洪 民警消防联手救援,将被困群众救出

今报防城港讯(记者钟小启通讯员张振国付浩)4月4日,受暴雨影响,防城港市那良镇北仑村附近山间水位暴涨,20名扫墓群众被困河边无...

防城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防城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2、3版中缝 通知2021-04-10 07:15
猜你喜欢:
评论:(从交通末梢走向开放前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