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防城港 今日东兴 今日上思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今日上思 > 正文

建了新房 摘了穷帽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2-17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何学俏通讯员黄山

“此日翻身生活好,建房感谢党恩情。”这是前段时间记者到上思县十万山瑶族乡渠坤村上寺屯走访时,看到该村村民黄宣轩新家的对联,今年春节,他家住进了新的自建房过新年。

黄宣轩一家7口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上思县采取扶持生产、转移就业、危房改造、教育资助等措施对其进行精准帮扶。仅剩危房改造这块难啃的“骨头”,只要住房落实了,他们也就脱贫了。

黄宣轩家的老房子是一间由瓦片屋顶、土坯墙组成的两房一厅。“我出生以后就一直住这里了,我今年已经30多岁了,这房子很有年头了。”黄宣轩说。

黄宣轩的母亲乐绍花是残疾人。“房子年久失修,平时下点小雨漏水还算小事,如果碰上台风或暴雨等极端天气,那后果不堪设想。”黄宣轩说,“所以很担心家人的安全。”

渠坤村第一书记吴天明介绍,一直以来黄宣轩家的危房改造问题之所以难解决,在于没有合适的地块建新房。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上思县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南屏瑶族乡党委政府考虑到他们一家情况特殊,曾动员他们搬迁到渠坤村安置点,但当时他们拒绝了。后来他们提出搬迁要求时,安置点已没有房源。

要改善居住环境,只能走自建住房的路子。黄宣轩一家居住的老房子是其父三兄弟的祖屋,要拆除重建,叔叔们认为不合适。而黄宣轩的自留地大多是山地和耕地,也不适合建房。经过再三考量,南屏瑶族乡党委政府和渠坤村两委班子希望通过置换土地的方式,帮他们取得建房用地。

近两年来,为了黄宣轩一家建房子的事情,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班子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轮番上门做他叔叔们的思想工作,去年7月,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黄宣轩的叔叔们终于点头,同意置换。9月,房子基本建好,黄宣轩一家被认定成功脱贫。

新闻推荐

上思做大做强碳酸钙产业

本报上思讯12月18日,上思县德盛新材料项目基地一派繁忙景象,机器声隆隆作响,建设工人在紧张有序地作业。据了解,该项目是碳酸...

上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上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了新房 摘了穷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