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防城港 今日东兴 今日上思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今日上思 > 正文

方言快板响彻村落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2-22 06: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映通讯员韩嘉乐丘良

“各位党员和群众,今天来宣传与发动,大家掏耳朵来听听,做好病毒的防控……”朗朗上口的方言快板疫情防控顺口溜,每天都响彻上思县南屏瑶族乡渠坤村的11个自然村上空。

红马甲、解放鞋、移动大喇叭,是广西气象局派驻到村里的第一书记吴天明这些天来的出行“标配”。

1月31日,正当大家都收到春节假期延长的通知时,广西气象局驻上思县常委杨召绪,带领渠坤村、那工村、有生村、排柳村的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踏上了返程的路。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区,我们是第一书记,更要在一线!”刚到村里,他们来不及休息,就联合村两委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联防联控。

广西气象局对口帮扶的4个村,村民人数过万人,安装在村委的气象预警大喇叭虽然每天定时播放防疫常识,但无法保证每个人都能听到。

从小生活在壮族农村地区的吴天明深知,在农村除了年轻人外,很多老人听不懂普通话,不会用智能手机,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缺乏了解。为此,他特地录制了壮话版快板防疫广播。大喇叭播放不到的地方,他就开着车、拉着大喇叭在村里移动播放。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更是进屋亲自告知,把手机上的视频翻译成壮话读给老人听。

疫情面前,“宁愿群众骂,不让百姓哭,农村有些习惯一定要改。”吴天明说。除了宣传到户,他还与村里的党员干部对村民的婚丧宴请进行摸底调查。了解到渠坤村念洗屯一贫困户老人过世,家里人计划在屯里摆酒席这一情况后,吴天明立即前往与其亲属做思想工作。经过劝导,该贫困户取消了酒席宴请活动。春节期间,他和工作队员成功劝阻了4队舞狮子队伍,劝散50余场群众性集会、聚餐。

新闻推荐

上思做大做强碳酸钙产业

本报上思讯12月18日,上思县德盛新材料项目基地一派繁忙景象,机器声隆隆作响,建设工人在紧张有序地作业。据了解,该项目是碳酸...

上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上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十万山里枫叶红2019-12-13 07:53
独臂党员扶贫路2019-12-25 07:13
猜你喜欢:
法庭搬进村屯2019-12-11 07:44
评论:(方言快板响彻村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