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防城港 今日东兴 今日上思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今日上思 > 正文

倾力拔穷根 自治区气象局帮扶上思县贫困村小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3-14 07: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映通讯员韩嘉乐孔毅民

近年来,自治区气象局选派扶贫干部帮助上思县排柳、渠坤、那工和有生4个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加强党建等措施,实现贫困村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山峦环绕的那琴乡排柳村,是自治区防雷中心定点帮扶的贫困村,气象科技给红香橙种植产业注入了高效发展的润滑剂。

在驻村第一书记朱辛华和村干部的带动下,贫困户磨宝玉发展红香橙种植实现脱贫摘帽,如今已从木板房搬进了2层的“水果楼”,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之一。

“前两天刚下了肥料,现在要去果园浇水,公众号上说近期少雨水。”磨宝玉娴熟地打开“广西气象微农”微信公众号查看,“这个公众号有当地近期的天气预报、农气灾害预警,还有针对具体农作物订制的农时农事信息。”在朱辛华的推广下,村里的果农手机都关注了“广西气象微农”的公众号,做到“农时早知道,农事不慌乱”。

如今,排柳村红香橙种植面积增至4800亩,成为特色优势产业,84户贫困户有39户通过红香橙产业带动增收实现脱贫。

南屏瑶族乡渠坤村盛产八角,是八角中转站和烘焙加工基地,但八角生产能力和加工效率低下。

2018年3月,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吴天明来到渠坤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与来自自治区人影办的张印柒一起,将区气象局援建渠坤村的33.5万元资金用于建设农产品加工厂,引进一家公司合作发展八角烘干加工。为了打开八角销售市场,吴天明提出发展“香乡小镇”农文旅综合体的发展思路。

目前,八角已成为渠坤村的“摇钱树”,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6万多元,比吴天明刚驻村时翻了5倍。

“感谢陈书记为我的爱人重见光明来回奔波。”叫安镇那工村的低保贫困户周千贵每次提起自治区气象技术装备中心派驻的第一书记陈平,总是满怀感激。

周千贵的妻子陈美思因自幼患眼疾无钱医治,加上女儿上幼儿园,一系列的开支让这个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陈平接手帮扶周千贵户后,因户施策,解决了陈美思享受低保和残疾两项补助问题。同时,后盾单位还到那工村与村两委及驻村工作组研究制定了治疗陈美思眼疾的行动方案。

陈美思每次诊疗,陈平都亲自驾驶私家车送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而他家就离医科大不过10分钟路程,但为了节省时间赶回村里工作,3次来回接送都不进家门。

在妙镇有生村曾是自治区级贫困村,甘蔗是支柱产业,但品种已老化退化。2015年10月,自治区气象局驻村第一书记彭宇,第一件事就是考虑如何继续做强做大甘蔗产业。

在他带动下,村民纷纷改种高产高糖高效的台糖136和台糖42甘蔗品种。同时争取到后盾单位自治区气象局以及机关服务中心投资200多万元在该村建成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有生村甘蔗种植由“靠天吃饭”转为“知天而作”,甘蔗亩产量达到7吨左右。

2019年仅甘蔗种植全村人均收入就达到9800多元,比2015年增收了6300多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39万元,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零。

新闻推荐

不畏风雨 坚守职责 记上思县易和村村医甘绍国

本报记者张冠年通讯员黄国一2月22日,上思县思阳镇易和村六甘屯党员先锋岗上,甘绍国准时前来值守,向村民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

上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上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倾力拔穷根 自治区气象局帮扶上思县贫困村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