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南新闻 > 正文

剪不断的文化情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2-06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宋玉洁 通讯员 张震 徐远方

从电影放映员到文化文物协管员,从拉着发电机下乡送电影到管理图书、大礼堂,一名普通农民的身份变化,从侧面反映了农村文娱生活的时代变迁。

曾经的电影放映员

“上世纪六十年代,正是农村电影放映红火的时候,电影放映员走到哪儿都受欢迎。”骆桂云是阜南县公桥乡巩堰村人,20岁出头的他被派往电影学校培训,学习电影放映技术。培训过后,骆桂云成为一名正式的农村电影放映员。

“下午四五点钟,我们在村里选好一块空地,就把幕布吊起来,摆好放映机,放入卡片。得知要放电影,村庄开始沸腾起来,村民从四面八方赶来。”骆桂云说,有的村民没吃晚饭就过来,有的全家总动员赶到放映场。“用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来形容那场景毫不为过,放映过程中,还会有源源不断的观众加入,有时甚至把放映电影的桌子都挤烂了。”

《西安事变》、《大渡河》、《白蛇传》、《月亮湾的笑声》……这些都是骆桂云曾放映过的电影。虽然已过去了几十年,说起这些电影的故事和角色,骆桂云仍然记忆犹新。

“大概五六年后,我就转行了。”骆桂云感慨说,随着电视机、录像机、VCD走入了寻常百姓家,群众的文娱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农村放映电影不再稀奇,极少出现万人空巷的盛景了,随之转行的电影放映员也越来越多。

如今的图书管理员

岁月如梭,转眼几十年过去了。曾经走过一个又一个自然村的骆桂云,如今将自己的脚步定格在家乡,但依然从事着跟文化有关的工作。

“你好,这是你要借的书,可以在一个星期内送过来。”上午10点,66岁的巩堰村村民李玉才来到农家书屋,借了一本关于农业种植技术方面的书,骆桂云认真做好登记,并嘱咐李玉才多加爱护,定期归还。

为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阜南县招聘32名文化文物协管员,分布在29个农村文化乐园,负责协助开展农民文化活动。中青年人、退休教师、退休村干部积极报名响应,70岁的骆桂云就是其中之一。

“从村委会退休之后,不想在家闲着,总想干点什么、发挥余热。”今年8月,骆桂云报名成为了家乡的文化文物助理员,平时负责看管农民文化乐园的大礼堂和农家书屋。

骆桂云说,如今,阅读习惯逐渐走入农民家庭,在农家书屋,关于养殖种植技术的专业书、法律类书籍以及武侠小说,村民们借阅的比较多,绝大多数村民都会按期归还,如果有忘记归还的,他就打电话提醒或者到村民家里找。

骆桂云说,他很喜欢现在的工作,挺充实。仿佛是一种缘分,大礼堂里定时组织电影放映,会让他想起过去的岁月,勾起一段有意思的回忆。“不过,大礼堂里放映的电影,比几十年前俺下乡放映的电影屏幕更大,画面更清晰,即使现在老花眼了,也能看得清。“现在,俺们坐在室内大礼堂里,气氛一点儿也不比城市电影院差。”

新闻推荐

棚户区建成安置房

本报记者尚原野通讯员程劲波李想/文本报记者穆可亮/摄近年来,阜阳市把新型城镇化作为城市建设的主攻方向,深入持续开展棚户区改造,不断加快安置房建设,逐步改善棚户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有效保障了城市建...

阜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且看巩堰焕新颜2017-11-29 10:18
医养结合办养老2017-12-01 14:13
评论:(剪不断的文化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