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南新闻 > 正文

安全生产为健康发展护航

来源:阜阳日报 2018-06-13 20:5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6月是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阜南县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踩不得的红线、碰不得的高压线、逾不得的底线,坚持安全发展、改革创新、依法监管、源头防范、系列治理的原则,突出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健全安全生产支撑体系,构建安全风险"六项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有效促进了阜南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安全环境 本报记者 宋玉洁 通讯员 杨东亚 乔印平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毫不放松

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阜南县大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阜南县经济开发区,总投资4.6亿元,占地350亩,生产中(高)密度纤维板,年生产值约4亿元,产品可用来做鞋跟、电子线路板、汽车内饰板、厨房阻燃板,企业与宜家、兔宝宝、志邦橱柜等公司有长期战略合作。

“安全,是人类演化的生命线;安全生产,更是发展之基、和谐之本、稳定之要。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必须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大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方祖鸿介绍说,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粉尘,粉尘是易燃易爆物品,必须做好防燃防爆安全工作。为此,企业制定了《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成立了环境安全办公室,对上岗前的员工进行安全知识技能培训,上岗后还要对其进行安全评估考试。环安办每日对厂区内的消防器材、重点防火区域、员工劳保用品佩戴等巡逻检查5次以上,夜间检查中对办公楼、食堂、车间、成品仓库、废料棚、柴场四周等地方检查2次以上,确保安全生产顺利进行,无重点消防案件发生。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问题,通报相关隐患部门限期整改,环安办跟踪整改效果。

周扬是大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热(工段的工人,关于安全生产责任,他说起来头头是道。“我们定期学习设备操作、消防安全等知识技能,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遇到打雷、断电等突发状况时,要能及时妥善处理。”周扬说,夏季雷雨天气较多,碰到打雷断电的紧急情况,机电工迅速开启备用发电机,检查管道等设备是否打开,防止粉尘存放引起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掷地有声、工作措施扎实到位,大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自生产运行以来,未出现一起人员死亡安全生产事故,2015年度获得“职业健康、基础设施达标示范企业”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阜阳市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荣誉称号,2017年度获得“安全标准化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据了解,阜南县有安委会成员单位5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8家,加油站77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2家;交通部门监管的危货品运输公司1家,客运站及班线企业12家,渡口21道;教育系统有校车280部;住建系统有资质建筑施工企业44家,液化气储配站4家,汽车加气站1家,混凝土搅拌站11家,这些全部纳入安全生产重点监管范围,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落脚点,努力提高事故预防水平。

不仅如此,阜南县对230家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建立了“一企一档”管理模式,有效掌握企业各种动态信息,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同时,狠抓“六项机制”建设,努力构建安全风险体系,立足查得准、查得实、查得全的原则,采用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出资30万元购买服务,提高“六项机制”工作查找率和准确率,目前,风险点查找工作已涉及9个行业领域510家企业。 狠抓安全隐患整治不留死角

为切实做好驾培市场安全工作,确保运输市场安全、稳定,每年,阜南县交通运输局组织人员都要对辖区内驾校及分训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检查训练场地内安全警示标志设立、人车隔离护栏、标识标线和消防设施,以及教学车辆标志标识、主(副)制动、主(副)后视镜、灯光、轮胎花纹、限速装置等。对检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驾校,检查人员当场开具问题清单,并下发整改通知,责令立即改正。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阜南县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阜南县安监局局长张士雷介绍说,2017年,阜南县组织开展了4次全县性安全生产大检查,5次专项安全生产检查。突出重点时段,狠抓重点领域,采取明查暗访、发督办函、发通报等方式强化督查督办,全面开展各项整治工作,切实维护安全生产良好秩序,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在“百日除患”活动中,累计派出检查、督查组35个,主要领导带队检查组15个,出动各类检查人员550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600多个,排查出各类隐患4200条,发出隐患整改通知书1700多分,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2017年以来,阜南县持续开展加油站点专项整治,取缔非法加油站点15个,拆除加油机130多台,并采用移走油罐、注水、注沙等方式防止死灰复燃,依法查处流动加油车14部,肢解报废10部。查处非法储存、经营、运输烟花爆竹制品案件23起,没收各类烟花爆竹制品11000件,警告教育66人,治安拘留50人,刑事拘留2人。消防方面,检查出“三停”存在严重消防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20家,罚款64.55万元,拘留相关责任人156人;严厉打击燃气经营领域非法违法行为,重点查大罐倒小罐行为,收缴大罐55只,报废钢瓶3000多只,查处非法充气经营点17家。交通交警方面,查扣17部非法接送学生车辆,处罚客运车辆48辆,罚款6.4万元,取缔非法组客点36处。

安全生产工作离不开要素保障。目前,阜南县乡镇安全执法队伍在两至三人的基础上只增不减,一支强而有力的执法队伍使得安全生产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资金保障方面,持续加大投入,阜南县财政投入安全宣传教育经费30万元,各乡镇执法中队安全经费30万元,打非经费30万元。政府购买服务支出65万元。投入应急演练专项经费12万元,开展防汛抢险及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突发事故应急演练。 安全宣传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学习防灾应急逃生知识,熟悉紧急疏散方法,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近日,一场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在阜南县第五初级中学展开。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后,撤离哨声响起,班主任果断组织学生们疏散,学生们弯着腰、猫着步,用手帕、毛巾等捂住口鼻,沿着指定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学校广场安全地带,用时1分30秒。

“生命是一次有来无回的旅程,我们学校始终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放在第一位,定期开展应急逃生疏散演练活动,通过模拟演练,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在地震、火灾等安全事故中逃生自救能力。同时,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鼓励学生小手拉大手,将安全意识带到每一个家庭,共创平安和谐阜南。”阜南县第五初级中学校长任强说。

近年来,阜南县紧紧抓住安全发展这根主线,以安全宣教为切入点,着力提升全民安全理念。2017年,投入安全宣教经费约30万元,指定了安全生产知识宣传手册5万余份,发放给生产经营单位和社区居民,提高安全生产知晓率。以“会执法、严执法”为主题,对各乡镇负责人和安全生产执法中队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督促各乡镇以农村私人建筑包工头为重点,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共12场,培训800余人。此外,举办安全生产集中宣传咨询日,“守护生命”安全知识大赛,“安全发展忠诚卫士”演讲比赛,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等宣教活动。随着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全社会营造了广大群众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全民安全意识逐步提高,阜南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当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头等大事,全力以赴抓紧盯牢,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安全责任追究、安全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各个环节,以敬畏之心履行安全职责、强化安全监管,以务实之心抓好安全生产、推动安全发展,为全县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产生活环境。”阜南县县长李云川说。

新闻推荐

卢仕仁在阜南临泉颍泉脱贫攻坚工作约谈会上要求 找出问题找准差距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本报讯(记者杨燕)6月11日,阜阳市召开阜南、临泉、颍泉脱贫攻坚工作约谈会。市委副书记卢仕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

阜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阜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全生产为健康发展护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